即時港聞

大專學界集會談港區國安法 戴耀廷:有阻嚇性無正當性 吳靄儀:未來行動要靈活 (21:40)

「港區國安法」惹起爭議,大專學界傍晚7時許於港大學生會大樓地下發起「惡法將至 烽火再起」聯合集會,有近百人參加,大部分是大專學生。出席集會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耀廷認為,「港區國安法」無「正當性」而有阻嚇性;大律師吳靄儀則指出,未來社運行動要保持靈活。

集會由6個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主辦,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教育大學、嶺南大學的學生會及臨時行政委員會。集會下半部分邀請6名嘉賓,討論「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社會運動的影響,包括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耀廷、大律師兼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以及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等。

戴耀廷認為,港區國安法無法提供一般法律擁有的正當性,但卻有阻嚇性,這條法律於每人心裏製造恐懼。他稱「法律會令你有恐懼,但不會令你失去勇氣」,認為港人向前進終會得勝。

吳靄儀指出,未來社會運動相關行動要保持能見度、靈活度和靭度,亦要堅持及團結。不少人不知應如何面對「港區國安法」抗爭,她認為每人要彰顯個人主體,「每一個人都做自由人,極權是很脆弱的」。

參加集會的港大三年級生Letrix稱,得知有專業人士到場講解「港區國安法」,認為學生有責任了解有關「惡法」,故出席集會。他說,大學生應擁有對政治的好奇心,學生代表社會的未來,作為社會一分子,理解政治十分重要。另一參加者中大一年級生Winnie認為,「港區國安法」來臨,港人要思考未來前路,作為大學生,視野會更廣闊,接觸事物亦更多,故大學生在抗爭運動有十分重要的角色。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17區議會明特別大會討論港區國安法 民政局:不符區議會職能非有效會議

移民顧問5月接800移民查詢按月增逾4倍 稱港區國安法為催化劑

中聯辦接人代政協意見130份 將轉交人大常委會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大專學界 戴耀廷 吳靄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