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栢良:不應只疏散祿泉樓10及12室住戶 許樹昌:料公用地方感染居多 (12:40)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一名居於11樓12室的72歲老翁昨日(4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令祿泉樓感染群組增至7人,涉12室的單位增至3個,當局不排除與連接10室及12室的坐廁氣喉有關,昨緊急疏散該兩批單位過百居民到駿洋邨檢疫。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5日)在商台節目表示,不應該只撤離10室及12室住戶,最先有人確診的8樓,全部住戶也應撤離。

何栢良表示,從2003年淘大花園SARS爆發例子中,可見病毒有三種可能傳播途徑,包括公共環境,如按升降機按鈕、開門扶手、信箱等;其次是U型去水渠或排氣喉,第三是氣流,如咳嗽或打噴嚏令飛沫隨氣流在走廊傳開。他認為,8樓至今有4人確診,同樓層其他住戶一樣有感染風險,政府應疏散8樓全部住戶到檢疫中心。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港台節目表示,祿泉樓情況未必與10室及12室的坐廁氣喉相連有關,因一般涉及喉管的傳播均是由上而下,但今次最先確診的居民是住在較低層的8樓。他相信祿泉樓是公用地方感染居多,例如大堂、乘搭升降機及接觸信箱等。他又稱,目前感染個案不算多,暫無必要撤離全座居民。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瀝源邨祿泉樓百人疏散 當局加強清潔

祿泉樓12室3戶中招 百人疏散 防護中心:感染偶然性下降 或連接坐廁氣喉有關

相關字詞﹕何栢良 祿泉樓 瀝源邨 許樹昌 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新冠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