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半影月食明日凌晨出現 天文台解構月食成因【短片】 (08:31)

天文台預告明日(6日)凌晨本港上空將出現今年第二次半影月食,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於大部分面向西南方無障礙物的地點觀賞月食。

根據天文台資料,月食在明日凌晨1時43分開始,至清晨5時07分結束,食甚時間為凌晨3時25分。詳細的天文觀測條件可瀏覽天文台網站。下次在本港可以觀看到的月食為今年11月30日,屆時將出現本年度最後一次半影月食。

知多啲:半影月食月亮稍暗

地球背着太陽的方向會出現一條陰影,稱為地影,地影分為「本影」及「半影」兩個部分,「本影」是沒有受到陽光直射的地方,「半影」則是只受到部分太陽光線照射。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進入半影,月亮將略為轉暗,但它的邊緣並不會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擋。相比月全食及月偏食,半影月食的效果較不明顯。

6月6日半影月食詳情:

日期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6月6日

(星期六)

凌晨1時43分 半影食始 41度

西南偏南

(207度)

凌晨3時25分 食甚 27度

西南

(229度)

清晨5時07分 半影食終 8度 西南偏西

(242度)


相關字詞﹕半影月食 月食 月全食 月偏食 本影 半影 天文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