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1年|市民各區悼念 旺角有人堵路警帶走多人舉藍旗【短片.多圖】 (21:53)

各區燭光悼念六四(拍攝:何郁慧、何進康 剪接:林欣澤)

維園六四集會31年來首被禁止舉行,支聯會在多區設街站,讓市民「遍地開花」悼念,傍晚陸續有市民到銅鑼灣、黃大仙、將軍澳、北角等各區街站取蠟燭,準備悼念六四死難者。

大圍市民築成鏈亮手機燈光

【21:53】大圍站外有約100名市民築成人鏈,舉起手機燈光。有人高叫口號如「香港人建國」、「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現場氣氛和平,沒有警員在場。

【21:15】警方表示,晚上約9時,旺角亞皆老街近砵蘭街有人衝出馬路,以圍欄及雪糕筒等雜物堵塞多條行車線,有人在車龍之間穿梭,情況危險及混亂,在附近的警員上前阻止,制服涉案疑犯。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違法堵路行為,勿傷害無辜市民。

【21:11】朗豪坊外有人把雜物搬到亞皆老街堵路,便衣警員手持警棍及胡椒噴劑隨即制服拘捕最少兩人,其間有人用水樽及雜物擲向便衣警,大批防暴警員隨即趕至支援,把聚集的人驅趕到行人路上,把多人帶上警車。警方其後舉藍旗要求現場的人離開。亞皆老街交通一度停頓。

北角:學生稱六四事件與反修例運動很相似

身穿校服、就讀中三的陳同學甫放學便到北角參與集會,他指自己是首次參與悼念,笑言不懂唱「自由花」、「民主會戰勝歸來」等經常在六四集會歌唱的歌曲。他說,學校老師沒教授有關六四學運的知識,自己是從網上才得知事件。由於和父母政見不同,他亦不會在家中與家人談論政治,今晚亦要瞞着父母參與悼念。他說,六四事件和反修例運動很相似,擔心六四事件會在香港重演。他眼見香港是碩果僅存能悼念六四的地方之一,就覺得要趁機會表達「平反六四」的意見。

旺角朗豪坊:200人高叫反修例口號

【20:35】在旺角朗豪坊外,晚上8時後聚集市民愈來愈多,最少有200人。各人高叫反修例口號,有人高呼「香港人,建國」,亦有人播放維園支聯會六四悼念的直播及「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等人的錄影片段。

帶同女兒到場的羅小姐表示,女兒見到防暴警會感到害怕,但有需要讓女兒知道六四事件真相。其女兒能向記者講述當年「有班學生上街,畀坦克車碌過」,覺得他們「好慘」。

北角:五旬婦憶當年助學運學生逃亡美國

【20:11】北角街坊、年過五旬的阿花(化名)今晚在北角協助擺街站。八九學運時,她才不過20歲,在三藩市讀大學,為學運學生安排逃亡到美國紐約、三藩市等地的路線。她憶述當時為了保密,協助逃亡的留學生皆以化名自居,並以傳真通訊,而她每天都要攜着厚度如電話簿的學生資料周圍去,更經常覺得自己被跟蹤。為保安全,到1989年末她便決定退學、回港。那時的惶恐不安,她至今仍刻骨銘心。

時到如今,她每年都會參與六四集會,但覺得30年前遺下的創傷仍未撫平。在一次反修例行動,警察以槍枝指着她,她腦海頓時浮現八九學運的片段,「有種物是人非之感」,事後她更試過失眠、流淚。

對於《國安法》的實行,她覺得「好驚」,但就算未來或無法在公眾地方悼念、叫口號,她還是認為「香港人好有創意,會各自以不同形式悼念」,「就算爭取唔到,死之前都要撐下飯蓋。」

第一城陳先生:政府禁集會 人民有智慧決定對策

【20:00】沙田第一城街站外有約40名市民聚集,眾人手持燭光。沙田街坊陳先生與妻子帶兩名分別就讀小學的兒子到場悼念六四死難者。陳先生表示,過去都會一家人赴維園參與集會,但今年集會被禁,經衡量後決定到街站,又稱政府禁止集會,人民自然有智慧決定,「佢愈想打壓嘅嘢,人民就愈發揮」。

他說,兒子長大後也需要繼續面對中央政權的打壓,故每年都會帶他們參與悼念,「政權的壓迫、自由的限制,不只是31年前那一代人才面對」。陳太表示,希望兒子認清歷史真相,「最緊要歷史唔好被改寫後冇人知道真相」。

另外,觀塘海濱公園有約200人手持蠟燭悼念六四,其間幾名觀塘區議員播放《願榮光歸香港》,有參與者高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參加者陳小姐表示,她從未出席維園的六四悼念晚會,但有關注悼念活動。惟受今年的「反修例」事件影響,令她對六四事件更有共鳴,「大家都是爭取民主自由、都是有學生犧牲」,感覺六四的畫面像在香港重現,對六四事件感受更深,故今年參與悼念活動。

西營盤:銀髮族心中憤怒

【19:51】組織「銀髮族老而不廢」亦在港鐵西營盤站外擺設六四街站,派發蠟燭及印有「真相」兩字的燭托。街站負責人提醒市民因「限聚令」生效,因此盡量不要聚集。該組織成員、已退休的黃先生表示,受反修例運動影響,今年六四氣氛與往年不同,「我覺得今年好多人在心中很憤怒,甚至比往年更憤怒」。他又說,雖然今年有網上集會,但亦希望透過在街站幫忙,令其他香港人可以更了解六四事件。

尖沙嘴:鐘樓下燃起燭光

【19:48】尖沙嘴文化中心鐘樓對開,本土派舉行悼念六四活動。晚上7時許,有約30多名市民於鐘樓下燃起燭光悼念。在場的屯門區議員巫堃泰較早時強調,今晚並非集會,「不會呼籲任何人做任何事」;又稱自己「我哋只是擺低嘢」,包括鮮花及電子蠟燭,如有人需要,可取之用作悼念。

旺角:醫管局員工陣線籲大三罷

【19:30】醫管局員工陣線在旺角豉油街擺街站派發小冊子,有成員向路過市民講述六四事件與香港反修例運動相似之處,呼籲市民繼續抗爭,加入工會以實現「大三罷」。他們準備了蠟燭派發,但暫未有人上前領取,亦暫未有人聚集。

太古城:家長攜女兒領蠟燭 稱六四不可被遺忘

【18:33】太古城西區議員趙家賢在「香港東隅」酒店外設悼念六四街站,派發1800份蠟燭及悼念單張,街站同時予市民簽名反對「港區國安法」。趙家賢表示「盡做」,將一直開放街站至蠟燭派完為止,希望當區市民能鼎力支持。

太古居民李太帶同兩名就讀小學的女兒到街站街站領取蠟燭,指出身為家長有責任向子女講明歷史真相,亦覺六四事件不可以被遺忘。

六四31年 相關報道:

維園燭光悼念 參加者:值得被記住的日子

維園六四悼念

支聯會維園點燃燭光 籲市民燃蠟光參與六四集會【短片】

港大學生會洗刷國殤之柱重髹太古橋 副會長:象徵堅守真相對抗不公義

何栢良:點蠟燭勿用酒精搓手液 四類人應避免集會

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會面

相關字詞﹕六四 六四31年 六四31 六四晚會 六四集會 六四香港 支聯會 街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