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1年|市民赴維園街站取蠟燭 稱「愈打壓就愈要出嚟」 (19:15)

六四維園集會31年來首被禁止舉行,支聯會今午(4日)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擺設六四街站,向市民派發蠟燭及單張,不少市民上前領取蠟燭,部分人選擇回家亮燭悼念。

80歲的林太近數年因年紀大,未有前往維園集會,但眼見警方不批准集會,加上中央政府強推港區國安法,令她非常憤怒,「一國兩制去咗邊?」,故今午特地到銅鑼灣取蠟燭。不過她擔憂危險,故選擇回家,今晚將在露台亮起燭光。至於會否擔心港區國安法通過,悼念六四有可能違法,她說,「要擔心就唔會出嚟喇」 ,重申「愈打壓就愈要出嚟」。

吳先生到場取蠟燭,但稱因身體不適,未必到維園。他擔憂今年可能是香港最後一年還能悼念六四,期望更多市民到場。他又說今年悼念活動遍地開花,「希望大家用不同形式表達,在不同崗位出一分力」,「香港人好聰明,精神不死!」。

聖若瑟書院中五生Adrian今年首次參與六四悼念,下午與另外兩名同學前往維園觀察,但他稱因擔心危險,將各自回家參加網上悼念活動。他形容六四事件是「大屠殺」,令他見識中共的恐怖,並指出反修例事件與六四事件中,人民同樣想追求自由民主,但同遭中共打壓、滅聲,兩代人的經歷相似,令他更體會到當年的人所經歷的事情。他擔憂隨國安法實施後,未來悼念六四也可能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如果今日唔發聲,再無機會發聲」。

本土派尖沙嘴悼念六四

另邊廂,尖沙嘴文化中心鐘樓處有本土派舉行悼念六四活動,屯門區議員巫堃泰強調,今晚並非集會,「不會呼籲任何人做任何事」。尖沙嘴文化中心鐘樓處傍晚6時未見有警察駐防,有零星市民到場獻花。巫堃泰與區議員張文龍於6時04分獻上鮮花,巫堃泰稱,如非有限聚令作藉口限制港人表達自由,今晚原本可有支持大中華的維園集會或本土派的六四集會。他稱,「我哋只是擺低嘢」,包括鮮花及電子蠟燭,如有人需要,可取之用作悼念。

六四31年 相關報道:

支聯會維園點燃燭光 籲市民燃蠟光參與六四集會【短片】

維園足球場被鐵欄圍封 支聯會銅鑼灣設街站

港大學生會洗刷國殤之柱重髹太古橋 副會長:象徵堅守真相對抗不公義

何栢良:點蠟燭勿用酒精搓手液 四類人應避免集會

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會面

相關字詞﹕六四 六四31年 六四31 六四晚會 六四集會 六四香港 支聯會 街站 本土派 尖沙嘴 悼念六四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