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藍韜文︰為保護港人權利自由 或犧牲與中國自貿協議 (17:40)

港區國安法」持續受國際社會關注,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周三(3日)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稱,英國為保護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已做好準備以犧牲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為代價。

英國質疑中國制訂「港區國安法」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3日)則促請英方懸崖勒馬,摒棄「冷戰思維」及「殖民心態」。藍韜文在天空新聞台(Sky News)昨日播出的專訪中,強調這跟所謂的「新冷戰」無關,僅僅關乎履行雙方承擔的責任。

對於英國計劃增加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的權利,包括延長在英國逗留時間至12個月、允許他們在當地工作等,為取得公民權鋪路,藍韜文稱這樣做是因為英方「不會背棄港人」,但同意英方和國際伙伴應給予中國喘息空間,以重新考慮在港推行國安法的計劃。他續稱,英方視中國為正在崛起的經濟強國和國際社會的領導成員,「包括中國在內有着領導地位的國際社會成員,都須履行其責任,否則有誰會相信在其他任何時間跟他們簽訂的協議?」

被問及英國是否願意犧牲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以維護其價值時,藍韜文回應稱,BNO護照的安排並非視自由貿易協議或類似的東西而定,「出於道德原因和國際聲譽的原則,我們不會允許這點妨礙我們履行責任」。

(天空新聞台)

藍韜文 相關報道:

藍韜文:倘中方堅持現行方式立法 BNO持有者入境准延長逗留至12個月

藍韜文:五眼聯盟研分擔收留出逃港人

BNO 相關報道:

續領BNO步驟、所需文件 留意英國郵遞服務或因疫情延誤【附步驟圖】

BNO持有人應獲居英權?港區國安法掀港人討論移民 2019年12萬人申請續領BNO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外交部批英回應港區國安法干預港事務 提嚴正交涉

約翰遜稱願改制度准持BNO港人逗留12個月可工作

相關字詞﹕藍韜文 英國外相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