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1年|維園燭光悼念六四結束 李卓人:全港點燭光毋須估人數【短片】 (21:30)

維園六四集會31年來首被禁止舉行,支聯會今晚(4日)繼續入維園悼念,下午開始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等多個地點擺街站派蠟燭紙托。21:15報道:市民各區悼念 旺角有人堵路警方帶走多人舉藍旗

【21:30】維園人潮向記利佐治街散去,約10軍裝警在維園出口戒備。

【21:03】維園內有逾百人在「港獨」旗手帶領下,高叫「香港獨立」口號,在場內繞圈遊行。

【20:55】李卓人表示,今晚不估計參與六四悼念的人數,因為全港都燃點了燭光。他說,六四集會30年來都和平,第31年也是,警方警告入維園的人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是想嚇人,但仍有好多市民到來。

【20:48】支聯會火化弔唁冊,李卓人表示,「唔知下年仲有無集會。唔好講下年,今年都無啦。」他又說:「你(警)有你反對,我有我入維園,就算國安法來到,我哋下年維園見。」他宣布今晚悼念活動結束。

【20:37】維園中間聚集一批人高舉獨立旗,叫「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口號,當中不乏中年人。年逾60的黃女士表示,回歸初期也反對港獨,但經歷反修例、國安法,覺得香港政府與內地政府聯手打壓港人自由,「我而家都贊成年輕人所講嘅港獨」。

【20:10】六四燭光悼念活動開始,李卓人等持咪領導眾人高叫口號,現場有千計市民參與。維園內大部分人站立高舉燭光或開着閃燈的手機,口中喊的卻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踏正8時09分,有人呼籲其他人默哀,亦有零星市民高叫「結束一黨專政」。一分鐘後,有人大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反對國安法」等。現場亦有人舉起「香港獨立」標語。

【19:50】晚上近8時,維園多個足球場都有市民坐在地上,現場估計有數千人。大部分人都自覺與其他人保持距離。

【19:10】支聯會呼籲市民8時正以燭光悼念六四。約晚上7時,人潮魚貫由記利佐治街進入維園,維園球場有數百人聚集,部分人點起燭光。維園內有廣播,呼籲市民不要多於8人聚集;場內未有見警察出現。市民最多8人一組聚在一起,黃之鋒等眾志成員也出席活動。

警方廣播呼籲勿參加未經批准集會,不過在場警員未有阻止,有警員維持秩序,「可以過馬路呀」。同時入口位置有警員手持攝錄機,全程拍攝情況。其間多名市民入場時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 、「黑警死全家」、「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李卓人等點燭光入維園球場

【19:05】李卓人等在維園足球場坐下,表示會在這裏等待至8時悼念活動正式開始。

【18:50】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維園外帶領燃點燭光及高叫口號,然後與眾人進入維園,其間有市民推倒維園足球場的鐵馬,並在足球場內舉燭光悼念。李卓人等亦帶着燭光進入維園足球場。

相關報道:支聯會維園點燃燭光 籲市民燃蠟光參與六四集會

警員駐守維園入口播錄音 稱參與集會涉非法集結

【18:10】下午約5時起,維園一帶警力明顯增加,有十多名軍裝警員在維園噴水池、維園記利佐治街入口駐守,其間有警員拍攝現場情況,並播放錄音提醒在場的人,參加今次維園集會會觸犯未經批准集結罪。傍晚近6時,多名身黃背心的保安開始進入足球場內,駐守不同出入口。

【16:20】下午3時許,約20名軍裝警分3至4人一組在記利佐治街站崗及巡邏。街上不少位置被圍起橙色膠帶,支聯會義工稱警方在地上貼膠紙劃出街站位置,形容做法跟以往不一樣,感覺較緊張。

本報記者見康文署以兩重鐵欄圍封維園硬地足球場全方位的出入口,部分出入口設三重鐵欄,並以索帶、鐵鏈將鐵欄綁緊。硬地足球場之間的行人通道如常讓市民進出,其間3至4名軍裝警員在維園巡邏。

在英國讀大學的Alice(化名)與陳小姐(化名)任支聯會義工,協助派傳單。兩人表示暫未決定是否要到維園,但即使不到維園,也一定會用自己方式悼念六四。陳小姐說,從小到大,父母都帶她參加六四集會,在限聚令與港區國安法下,她認為「香港人如果仍有權,就應該繼續發聲」,並對天安門母親多年來未能公開悼念感到傷心,希望在香港代她們發聲,「想要記住事件」。Alice說,集會不單是悼念六四,更有其象徵意義,在中共政府對人民的審查下,市民仍要繼續發聲;她又稱,對香港漸失去自由感到擔憂。

六四31年 相關報道:

維園燭光悼念 參加者:值得被記住的日子

台灣逾2000人悼六四 林夕林榮基參與

維園六四集會歷年最多逾18萬人參加 支聯會今年不估算人數

維園六四悼念.不斷更新

市民各區悼念六四死難者.不斷更新

何栢良:點蠟燭勿用酒精搓手液 四類人應避免集會

北京萬安公墓保安嚴密 天安門母親拜祭堅持「真相、賠償、問責」訴求

蔡英文facebook:在中國每一年有一天被遺忘

回顧六四集會:

短片:回顧六四集會標語 2017年用「結束專政」

圖輯:六四集會薪火相傳 由蠟燭星火到手機「燭光」照亮維園

相關字詞﹕六四 六四31年 六四31 六四晚會 六四集會 六四香港 支聯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