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考生申司法覆核 要求撤銷考評局取消試題決定 (20:30)

考評局上月尾決定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卷一其中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並以考生在其他答題的表現評估和調整分數。有應屆考生今(3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認為考評局取消試題的決定違反《基本法》保障學術自由的條文,要求法庭宣布考評局的決定違法,以及撤銷有關決定。

申請人為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盧銘賢(音譯),答辯人為考評局。申請人未有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意味局方期間可繼續改卷工作。據了解,申請方考慮到申請禁制令可能引致災難性的後果,例如阻礙考生繼續升學等,故決定只要求法庭「排快期」在放榜前審理案件,「有咩事考評局都只係改多一條題目。」

考評局回覆查詢時指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局方不作評論,而除了已取消的題目,歷史科其他題目會繼續進行閱卷,局方會盡力確保閱卷工作依時完成。

入稟狀指出,考評局一向設審題委員會擬定試題,試後亦設科目委員會等檢討,認為教育局、教育局長和特首篡奪考評局的專業,不當地干預考評局的決策,考評局亦在有關部門的不當促使下,繞過既定程序,作出取消試題的決定。

入稟狀又指出,高中歷史科的課程指引已預期當代史涉及具爭議和敏感議題,評核目標亦為評估考生能否掌握不同觀點,以及在恰當篩選和整合歷史資料的情況下,建構條理清晰和合乎邏輯的論點,認為考評局錯誤解讀有關指引,亦未能留意有關決定將對中學的學術自由帶來影響,違反《基本法》第34、39和137條。

其他報道:23歲男被控非法集結 投訴遭警命令脫內褲及逗弄下體

其他報道:22歲男涉灣仔襲警 便衣警承認執勤無掛委任證:如果唔係點查案呀

其他報道:兩青年報復私怨 梨木樹邨放置燃燒裝置被捕

其他報道:學生動源6.7九龍遊行接反對通知 警指組織支持勇武抗爭

相關字詞﹕DSE文憑試 司法覆核 考評局 取消試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