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交部批英回應港區國安法干預港事務 提嚴正交涉 (19:30)

英國外相藍韜文昨(2日)在英國國會發表「港區國安法:英方回應」聲明,稱制訂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籲中方懸崖勒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3日)回應表示,英國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已向英國提出嚴正交涉,呼籲英國尊重香港已回歸的事實,且倒過來奉勸英方懸崖勒馬。

趙立堅稱,《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方對港恢復行使主權,在港進行國安立法是中方行使主權的應有之義;隨着香港1997年回歸,《聲明》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已全部履行完畢。趙立堅表示,《聲明》亦沒有任何字句或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強調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澎湃新聞)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約翰遜稱願改制度准持BNO港人逗留12個月可工作

藍韜文:五眼聯盟研分擔收留出逃港人

藍韜文:倘中方堅持現行方式立法 BNO持有者入境准延長逗留至12個月

美國務院更新對港旅遊警示 提醒國民或面對任意執法

大律師公會致函楊振武 稱國安法制訂過程公眾諮詢極為重要

相關字詞﹕藍韜文 趙立堅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