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楊鐵樑:主權國立國安法固有權利不容反駁 批海外評論不真誠 (14:50)

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今日(2日)就「港區國安法」發聲明,指出「每個主權國家都有為其國家安全利益進行立法的固有權利,此一原則是不容反駁的」,海外評論員對制訂「港區國安法」的反駁及行為,都是不真誠。

楊鐵樑表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確規定,任何此類權利都必須考慮到國家安全的需要。儘管有海外評論員表示反對,但如果他們各自所屬的國家安全受到破壞,他們將會同樣積極地援引《公約》的規定,因此那些反駁及行為,都是不真誠的。

楊鐵樑續說,在過去的23年來,香港特區在處理顛覆活動方面,一直存在立法和執行的真空。對於法例將如何草擬和頒布,安全問題如何處理,目前尚未清楚,揣測可能發生或可能不會發生的事,並無益處。

楊鐵樑強調,數世紀以來,普通法原則在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香港等地一直運作良好,無罪推定、公平審訊權、司法獨立必須是論述的核心。他說,很高興這些價值在制訂有關法例時受到尊重,真誠和信任是活在這個大時代的重要元素。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是損人不利己

李國能:人大立法可理解 癥結在內容 提多個建議:在港公開審訊 須沒追溯力 調查權受港法規管

外交部:美制裁必將損人害己 蓬佩奧稱歡迎港人赴美

相關字詞﹕楊鐵樑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