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祿泉樓確診者或因開信箱、按升降機掣、接觸大門等交叉感染 (09:00)

新型冠狀病毒在沙田瀝源邨爆發,繼一對居於該邨祿泉樓的夫婦確診後,同一大廈昨晚(1日)再有4名居民初步確診。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約11時40分抵達瀝源邨了解情況。他與專家視察後表示,找不到與淘大花園U形聚水器、康美樓改裝糞渠、亨泰樓擾流效應相似的情況,暫時見不到該類結構性問題,目前沒有疏散居民的需要。22:22報道:岑子杰到祿泉樓派口罩 稱街坊人心惶惶

袁國勇稱,會循多個可能性調查,包括住戶雖住在不同樓層,但其中兩個單位的編號為21。他稱當中三個單位的住戶會共用兩部升降機,不排除按掣時交叉感染;住戶的信箱位置亦非常接近,或在開信箱時互相感染;而4個住戶出入大廈時都會接觸大門,或會觸摸到病毒而染疫。

袁國勇呼籲,每個住戶今日(2日)早上都要盡快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並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將交叉感染風險降到最低。被問到其他居民能否上班上學,他表示如佩戴口罩及保持手部衛生,不需要過分擔心,現階段不可能困着整棟樓居民,否則會引起恐慌。

昨晚亦有到場了解情況的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人員細心檢查涉事單位的喉管接駁情況及互相的關聯,見不到喉管因改裝而造成泄漏的情況,加上通風理想,暫時找不到樓宇維修或設計方面而導致病毒擴散。為保險計,會在屋內取不同的環境樣本。

瀝源邨祿泉樓 相關報道:

袁國勇稱祿泉樓首名女患者或成超級傳播者 今早再有4住客送院

貨倉群組多3宗 瀝源邨爆疫 女工同廈4住客初步確診 救護中招同事現病徵

私醫「走漏」3人 徐德義:改善檢測流程令合作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貨倉環境樣本陰性 專家不排除接觸外國貨感染

限聚原有意放寬 許樹昌料順延可能大

許樹昌:市民勿心急回復正常生活 梁子超:居民測試陰性亦應醫學監測14天

新冠肺炎COVID-19百科(一):新型冠狀病毒解構

新冠肺炎COVID-19百科(二) Q&A:新型冠狀病毒怕熱?哪種檢測最準?

相關字詞﹕袁國勇 沙田 瀝源邨 祿泉樓 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新冠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