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大學校長發聲明: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必要性 (14:22)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四(5月28日)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決定》,本港8間資助大學其中5間的校長,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發表聯合聲明,稱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

聲明指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青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聲明又稱他們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卓越教研,以及院校自主,並維護多元文化,貢獻社會。

未有聯署該聲明的包括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樹仁大學上周三(5月27日)稱「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亦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關乎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能否成功落實」。香港恒生大學稱,校方沒有政治立場,大學守護學術及言論自由。

香港公開大學亦發聲明回應傳媒查詢,表示「香港經歷了過去一年的憂患不安,大家期盼和平與秩序重臨」,認為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將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亦相信「一國兩制」以及相關的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人民日報:中央依法打擊遏制「港獨」絕不手軟

蓬佩奧:北京若待港如內地城市 美國沒理由再給予特殊待遇

近300萬人簽名撐國安法 「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交簽名予中聯辦呈中央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大學校長 段崇智 張翔 張仁良 滕錦光 鄭國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