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鄭若驊:特朗普「一國一制」說法非常錯 中央就國家安全立法合情合理合憲 (12:46)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29日)批評中國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30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有關說法「非常錯」,中央就國家安全立法是天公地道,亦是合情、合理及合憲,並稱很多人注重「兩制」而忘記「一國」的重要性,並強調國家安全從來不在香港的自治範圍。

鄭若驊指出,根據國際法原則,干擾其他國家的內政是不能接受,強調香港官員沒有削弱香港高度自治。被問到市民日後如高叫政府官員下台等批評政府的口號,會否觸犯法例及以言入罪時,鄭若驊說需要考慮多項因素,目前未有法例細節,討論是言之過早。

對於草案提及中央會根據需要在港設立機構,鄭若驊認為市民毋須擔憂,指出任何人來港都要遵守本港法律。她稱,內地機構人員在內地是依法辦事,但有人會戴有色眼鏡看待,認為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聯合國安理會非正式討論香港議題 中國代表批英美:管好自己的事

環球時報:特朗普對華打擊決定不了港命運 中方將奉陪

特朗普宣布美國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鄭若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