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歐盟質疑港區國安法違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 明言無意制裁中國 (21:45)

歐盟周五(29日)在成員國外長會議後,正式公布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相當於歐盟外長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會後發聲明,表示對中方做法「深切憂慮」,質疑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但博雷利在記者會上明言歐盟無意制裁中國,「我不認為制裁是解決對華問題的方式」。

這次歐盟外長會議原定商討對華政策,為9月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的歐盟—中國峰會作準備,但港區國安法爭議令會議焦點轉向香港。博雷利會後正式代表歐盟發表聲明,形容歐盟對中方「在5月28日的動作」(即全國人大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表達「深切憂慮」,質疑此舉「不符合其國際承諾(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恐怕會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法新社:聯合國安理會擬閉門討論港區國安法

美領事:白宮將採措施「讓香港繼續是香港」 強調美國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蓬佩奧臚列事例 稱香港不再高度自治【附報道連結】

英考慮增BNO持有人權利 外交部:違背承諾

林鄭月娥信件登報籲撐港區國安法 特首辦:費用約254萬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中英聯合聲明 一國兩制 高度自治 歐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