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蓬佩奧臚列事例 稱香港不再高度自治【附報道連結】 (19:09)

美國國務院周四(28日)公開了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提交、就香港是否應繼續享有特殊待遇的報告摘要相關報道,當中列出多宗事件,反映香港的自由過去多年來持續被蠶食,以下為明報當時就這些事件的報道:

.北京排除香港特首普選

2014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處理本港普選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的決定,對普選特首「落三閘」。

相關報道:人大落3閘 佔中展抗命(2014年9月1日)

.異見者被送回中國內地

2015年10月至12月,主打銷售「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先後有5人失蹤,包括瑞典籍書店股東桂民海、店長林榮基及經營者李波等,其後證實他們被帶到內地。內地官方之後發放的片段中,桂民海承認為2004年前一宗酒後駕駛撞死人的車禍而回內地自首。

相關報道:警方尋銅鑼灣書店失蹤4人 消息指部分被公安帶走 店長子疑關「禁書」業務(2015年11月15日)

相關報道:新華社:桂民海早年涉醉駕車死人 因悔疚回內地自首(2016年1月17日)

.有港媒在親中廣告商杯葛的壓力下自我審查

.北京驅逐多名美國記者

今年2月,中國外交部稱美國《華爾街日報》一篇來論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宣布吊銷該報3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並要求離開中國。

相關報道:美列華5官媒「外國使團」 命披露僱員資料 中方即吊銷《華爾街日報》3駐華記者證件(2020年2月20日)

.人大法工委稱常委會對港法律有決定權

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對於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稱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和決定。

相關報道:禁蒙面法被裁違憲 人大法工委指削弱特首和特區政府管治權 《環時》:撥亂反正的重要表態(2019年11月19日)

.港澳辦、中聯辦有權對立法會事務發聲

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一直未選出正副主席,港澳辦及中聯辦今年4月發稿譴責,其後亦稱兩辦並非《基本法》22條所指的一般「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就香港立法會事務等發聲及行使監督權。

相關新聞:兩辦轟郭榮鏗違誓公職失當 郭:按議規主持內會 劉兆佳:先警告泛民(2020年4月14日)

相關字詞﹕蓬佩奧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