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人代:夏寶龍稱港區國安法草案獲全國14億人支持  (14:30)

全國人大周四(28日)表決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譚耀宗今(29日)出席港區人大代表記者會,被問到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勢推出制裁措施下,「港區國安法」仍有否轉寰餘地;他稱草案乃昨日經人大2800多票贊成通過,若不進行立法工作實屬失職。

港區人大代表團透露,日前獲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他們引述夏寶龍稱,對看見本港年輕人犯法感到難過,因此有必要立法。夏寶龍又提到,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會議上說明草案時,屢次被在場掌聲打斷,反映草案獲全國14億人支持。

譚耀宗強調,「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涉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極少數」,香港的言論自由不會受到影響。他又認為美國的制裁行動進一步證明美國持續干預香港事務,並引用外界形容制裁是「雙刃劍」的比喻,稱美國公司同樣會受影響,相信美國方面會作全面考慮。

常委會下月底開會 有機會處理草案

另外,譚耀宗接受港台節目訪問表示,人大常委會秘書處接到任務後,將有專家草擬條例草案及執行機制,再交由常委會開會討論。譚耀宗認為草案不會拖得太久,而常委會下月底會召開例會,暫未有具體安排,相信屆時處理有關草案的機會高。至於能否一次會議完成審議,譚耀宗稱要視乎各常委的意見,若滿意草案便會獲得通過,否則若要修改則需要較長時間。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鄧炳強:港區國安法立法有助打擊港獨 公安部:全力指導支持港警止暴制亂

特朗普:周五舉行記者會 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

林鄭月娥發公開信 冀市民充分理解及支持港區國安法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譚耀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