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榮鏗:港區國安法等同拆除一國兩制 湯家驊:非高人一等應與其他本港法律看齊 (12:48)

大律師兼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今(29日)在港台節目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基本上等同拆除「一國兩制」。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市民不應錯覺中央在香港制訂的法例「高人一等」,港區國安法將與其他所有香港法律看齊,應由本港執法部門和司法系統處理。

郭榮鏗說,法律原則在不同時局不會改變,《基本法》第23條列明香港應自行立法,第22條也指出中央部門不能干預香港事務,目前的情況是拆除《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他又稱,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當中的定義和內容感到人心惶惶,擔心基本權利會否得到保障。他則擔心,內地法律條文通常寫得較為粗疏和寬闊,擔心港區國安法落實後會出現以言入罪的情況,即使只是參與簽名活動、在社交網站發表意見等也有刑責。

湯家驊認為,若要求特首或個別官員下台,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至於「打倒共產黨」等口號,若不涉及暴力、組織或行動綱領,不應視作刑事行為。

路透社早前報道,「港區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湯家驊稱法官公正性與國籍無關。郭榮鏗就指出,本港不少外籍法官已在香港生活三、四十年,甚至幾代人也在香港,這樣做是歧視。

湯家驊稱,港區國安法將與其他所有香港法律看齊,應由本港執法部門和司法系統處理,看不到需要由另一個系統處理;而保障市民權利的核心價值,包括無罪假定、公開審訊等仍然存在。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鄧炳強:港區國安法立法有助打擊港獨 公安部:全力指導支持港警止暴制亂

特朗普:周五舉行記者會 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

林鄭月娥發公開信 冀市民充分理解及支持港區國安法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郭榮鏗 湯家驊 全國人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