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院法官李瀚良曾聯署反修例 司法機構:不編排處理反修例案件 (20:14)

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去年參與香港大學校友關注組發起、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其後勸告他,將來應避免同類事件發生。司法機構今(28日)回覆查詢指出,為避免出現表面偏頗的情況,不會編排李官審理反修例事件有關的案件。

司法機構表示,《法官行為指引》指出,取消法官聆訊資格大多與法官被指出現表面偏頗的情況有關,即一個明理、不存偏見、熟知情況的旁觀者的結論認為,法官有偏頗的實在可能。相關原則亦適用於各級法院的案件編排。

司法機構稱,為避免出現表面偏頗的情況,不會編排李官審理與反修例事件有關的案件,他亦沒有處理任何與反修例事件有關的案件。

涉去年7月1日佔領立法會一案的藝人王宗堯,曾在被扣留時申請人身保護令。對於外界質疑李官批出有關申請,司法機構指出,李官為當日的當值法官,負責處理緊急申請,王宗堯的法律代表按慣常機制和做法,直接向當值法官提出申請,律政司代表當時沒要求李官避席,亦不反對人身保護令的申請。

李瀚良 相關報道:

【逃犯條例】高院法官李瀚良聯署反修例 司法機構:馬道立已勸告避免再發生(2019年6月8日)

逾千人聯署促公正待戴耀廷教席 包括李本瀅李瀚良蔡熾昌(2019年5月9日)

【Emily Online】打牌術語考起高院翻譯 法官忍唔住笑 外籍主控一頭霧水(2018年10月22日)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聯署 法官 李瀚良 司法機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