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引入機械臂助換關節手術 增假體放置準確率縮住院時間 (20:30)

嚴重髖關節和膝關節炎是退化性疾病,患者或可透過換關節改善生活質素。港大醫學院去年1月引入機械臂協助進行關節置換手術,瑪麗醫院成為本港首間使用該技術換關節的公立醫院,至今年5月已完成161宗機械臂手術,有效提升假體放置準確率,並減少術後住院時間和翻修機率。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牀副教授兼關節置換外科科主任忻振凱表示,傳統換關節手術需先以人手鋸掉患者損壞的關節,再裝上人造假體取代原有關節,手術精準度取決於醫生經驗等因素,以全髖關節置換為例,假體放置準確率約為80%。若運用機械臂施行手術,可預先3D掃描患者關節情況,再利用機械臂鋸掉原有關節,準確度更高,全髖關節置換的假體放置準確率增加至98%,術後住院時間、翻修機率也減少。

忻振凱說,現時瑪麗醫院每年約進行500宗關節置換手術,日後計劃每年安排當中的200宗使用機械臂技術,會優先安排年輕、首次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使用。

其他報道:新冠肺炎|兩月前西班牙確診 六旬婦抵港再陽性送院

相關字詞﹕關節置換手術 換關節 機械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