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梁愛詩:港區國安法「兩害取其輕」 (11:18)

全國人大會議今日(28日)表決訂立「港區國安法」決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7日)稱已向國會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香港不再值得如1997年7月前般享有美國法律賦予的特殊待遇。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今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明白外界總會有反應,但要「兩害取其輕」,她認為如什麼也不做,令國家安全受危害,同樣只會令外資卻步。15:13報道: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

梁愛詩稱,過往凡與中央政府有關的措施,反響一般比較大,惟在國際間主權互相尊重的原則下,一個國家不應該批評另一主權國的內政,因此對美國建議以立法、行政等手段制裁感「好出奇」。她表示人大在訂立「港區國安法」上很謹慎,首先是說了一些大原則,講解決定的背後原因及做法,第二步才是立法程序,她認為應待看見更多細節辦法後才評論。

看不出外籍法官審理國安案有利益衝突

路透社早前報道,香港外籍法官將被禁止處理國家安全案件。梁愛詩認為,本港法官就任時要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看不出由本港外國法官審理相關案件會有利益衝突,司法制度亦會安排適合的法官處理某類案件。

梁愛詩表示,《基本法》要求國家機關亦要遵守《基本法》及《憲法》,若違反會被追究,「港區國安法」亦着重保障人權,任何執法機關也要按法例行事,因此毋須擔心在港設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機構。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陳文敏:港區國安法框架闊 執法司法演繹或不同

畢架山現反「國安法」直幡

美卿認證:港再非高度自治 向國會提報告 稱特殊待遇不值得維持

富豪紛撐 學者:中央不容商界觀望 李嘉誠稱國安法作用正面 不必過分解讀

相關字詞﹕梁愛詩 蓬佩奧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