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國衞:市民不要過度猜測港區國安法 (15:47)

立法會今日(27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會見傳媒時,感謝法案委員會詳細審議草案,亦特意感謝警務處前線人員、紀律部隊人員努力維持秩序,令議會可進行審議工作。他稱國歌法的主要精神,是希望大眾尊重國歌作為國家的標誌及象徵,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冀議員理性務實地辯論,盡快審議通過法案。

曾國衞又稱,中國人有憲制責任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香港二十多年來都未能就國家安全進行23條立法,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曾國衞表示,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港人利益,有迫切需要立法填補漏洞,又稱相信政府和立法會都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成23條立法,表明特區政府會支持人大就「港區國安法」立法,認為立法有必要,亦合憲合法,冀市民理性看待事件,不要過度猜測。

至於在六四集會叫「結束一黨專政」會否犯法,曾國衞表示,目前國安法草案未通過,人大常委日後會進行立法過程,目前尚未有法案。他強調立法原則是保障香港人的合法權益,原有的自由不受影響,言論、新聞、遊行等自由都受保障。至於國安法會否有追溯期,曾國衞稱要視乎立法安排,特區政府會適當反映意見。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黃之鋒:港區國安法觸動白宮神經 刺激西方國家推動制裁

路透社消息:港區國安法禁外籍法官審國安案 大律師公會感憂慮

相關字詞﹕曾國衞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