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國歌法今未完成立法會二讀辯論 明日繼續【短片】 (20:10)

立法會二讀國歌法 民主派多次提休會待續(立法會YouTube直播片段 剪接:劉澤浩)

立法會今日(27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5月28日:國歌法草案二讀通過

【20:10】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由於立法會會議議程上的事項未能於今日處理完畢,立法會主席決定明日(28日)上午9時恢復會議。

【14:50】立法會再復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拒絕批准郭榮鏗提出的休會待續議案,稱議案未迫切至必須在今次會議辯論,認為議員有很多不同渠道跟進議題。

人民力量陳志全隨即再提出休會待續,指出警方在金鐘的部署對市民生活造成影響,部署3000多名警員、設置關卡,對市民、駕駛者構成不便,亦發射胡椒球彈,冀可在今日討論,否則或令大量市民受影響。梁君彥裁定議案不符《議事規則》16(2)條,不批准議案;又稱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根據《基本法》72(1)條,有責任確保會議有序、有效率進行,在合理時間內處理事項,明言今日不會再處理休會待續議案。

【14:36】立法會近2時半復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明白國安法事宜備受公眾關注,但認為陳淑莊所提議案措辭不中性,而有關草案是在國家層面進行立法工作,正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即全國人大審議,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獲授權制訂法律,而特區政府在下一階段會被徵詢意見,因此他認為有關議題未迫切至要在今次會議上辯論,裁定其議案不符合《議事規則》第16(2)條,不批准其要求。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隨即再提出休會待續,稱傳媒報道外籍法官是否不獲授權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認為安排將為香港司法制度、獨立構成重大影響;梁君彥再度宣布休會以考慮議案。

【13:56】下午1時許,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休會待續,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進行辯論。她指出港區國安法致社會憂慮,引起信心危機,冀休會待續,包括討論人大立法是否僭越本港立法會,以及中央派駐香港機構如何運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考慮。

國歌法二讀 相關報道:

反國歌法示威.不斷更新

16人被捕涉藏汽油彈頭盔索帶等 紅磡薄扶林道路面現鐵釘

張建宗:港人有道義責任尊重國歌 不侮辱詆譭便不違法

港鐵車門被貼硬物 紅隧有車輛慢駛兩司機被捕

相關字詞﹕國歌法二讀 立法會 國歌條例草案 陳淑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