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路透社消息:港區國安法禁外籍法官審國安案 大律師公會感憂慮 (13:00)

路透社昨(26日)引述消息報道稱,全國人大審議的「港區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可繼續審理民事、金融及其他案件,並可能於9月立法會選舉前頒布《決定》草案。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今早(27日)於商台節目表示,對消息感到相當憂慮,指出外籍非常任法官來自其他實行普通法地區,有很高威信,這是令人對本港司法制度有信心的原因,若消息屬實,質疑司法獨立是否仍存在。

路透社報道指出,港區國安法內容仍可能有變,香港或將同時存在中央及港府設立的安全機構。而任何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舉動,都會令部分法官及律師感震驚,他們擔心香港司法獨立受北京領導層威脅。現時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其中有15名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均為非常任法官。

葉巧琦:混淆兩地法制 「兩制」概念將受衝擊

葉巧琦指出,法官是根據法律作判決,法官的國籍、膚色與判決沒任何關係,認為日後外籍法官是否願意來港工作,本港法治為指標之一。她說,香港實行普通法,內地則實行大陸法,若混淆兩種法律,「兩制」概念就會受衝擊。

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早於立法會見記者時表示,現階段港區國安法沒有細節,市民從媒體聽到的不外乎是揣測,不能就此評論,重申《決定》草案無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強調會進一步提供一個穩定的營商投資環境給投資者及香港人。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特朗普稱本周對港區國安法作強烈回應

國安法擬加字眼 規管行為「和活動」 有人代稱「加辣」 法政匯思:行為屬個人活動屬集體

稱國安法勢在必行 林鄭:望很快有條件立23條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