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港九拘逾360人 西洋菜南街一度傳爆炸聲【短片】 (23:30)

旺角西洋菜南街傳出爆炸聲 街上路障起火(攝影:鍾妍 剪接:劉澤浩)
警中環施胡椒球彈 銅鑼灣希慎廣場外多人被截查(法新社片段 剪接:劉澤浩)

立法會今日(27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有網民發動「大三罷」及包圍立法會,並計劃快閃堵路及慢駛。本港多區有警察佈防巡邏。

相關報道:油麻地14歲少年涉藏汽油彈鐵釘被捕 紅磡薄扶林道路面今早現鐵釘

【23:25】市民在旺角山東街一帶聚集,警方到場掃蕩。

【23:19】警方在旺角登打士街砵蘭街交界拘捕一名年輕男子。男子被押到上海街登上警車時,一度有防暴警以強光電筒照射記者。

【23:12】據了解,警務處長鄧炳強今日透過警隊內部通訊系統為同袍打氣,稱警方及早介入、果斷執法的策略在近日行動中非常有效,無論在情報、調查、裝備、訓練到戰術執行方面,都不斷進步,「即使暴徒以為又再可以堵路作亂,其實我們已早着先機,運籌帷幄」。

鄧炳強:警方行動效率有目共睹

鄧炳強表示,今日警方行動的效率有目共睹,同袍「在30多度高溫下流的每一滴汗都不會白費」,行動成功亦是因為警隊上下團結一致,為恢復社會秩序這共同目標奮鬥。他又稱,現時警隊的團結和能力「都是空前的」,故「警隊為香港驅走黑暗、邁向光明的日子愈來愈近」。

【22:40】彌敦道近山東街有人高空擲飲品,無人受傷。

【22:29】再有大批市民走出雅蘭中心對出的彌敦道。

警方表示,截至晚上9時半,警方拘捕逾360人,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

【21:31】警察由旺角彌敦道經永隆銀行大廈進入西洋菜南街,與本於西洋菜南街的警察隊伍一同推進,圍封山東街至奶路臣街一帶的西洋菜南街。

【21:10】西洋菜南街與亞皆老街傳出爆炸聲,街上路障起火。

【21:07】防暴警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舉藍旗,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上前嗌咪,警員要求他離開。

【20:50】花園街及奶路臣街交界有人在路中心焚燒雜物,消防員到場撲滅。警方表示,入夜後有人在旺角堵路及縱火,警告暴徒立即停止違法暴力行為,警方會採取拘捕行動。

【20:02】大批防暴警由彌敦道進入山東街,清理馬路上的雜物。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駛至彌敦道雅蘭中心對開。一批人在山東街優才書院對出以雜物堵路。

【19:42】大批市民在旺角彌敦道及山東街交界聚集,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亦到場。防暴警在現場戒備,一度舉藍旗。

2名穿校服女生被帶上警車

【17:53】防暴警在旺角朗豪坊對開,向記者施放胡椒噴劑。另外,兩名穿校服的女學生被帶上警車。

警方表示,截至下午5時半各區有逾300人被捕,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另有3部車被警方拖走。

【17:13】警方稱,金鐘逾50人涉嫌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16:30】數百人一度衝出旺角彌敦道馬路,並以雜物堵路,人群往油麻地方向推進,至登打士街與防暴警對峙。多架警車其後從登打士街沿彌敦道往太子方向推進,人群隨即四散。

旺角60人被捕 涉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16:09】警方表示,截至下午約2時45分,警方於旺角朗豪坊附近拘捕逾60人,涉非法集結。

【15:50】於銅鑼灣,部分示威群眾轉至時代廣場地下聚集及高叫口號,及後大批防暴警衝向時代廣場,一名男子被按地制服,事後地面留有血迹。防暴警其後舉黑旗警告。相若時間,金鐘太古廣場三座外約20名市民被警方包圍截查,有人坐於梯間等候。

中環銅鑼灣180人被捕

【15:34】警方表示,截至下午約1時,中環及銅鑼灣有約180人被捕,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被捕

【15:00】防暴警於中環環球大廈行人天橋上,拘捕多人,並陸續押上旅遊巴。另外,較早前銅鑼灣希慎廣場外被截查的60多人,部分獲放行,另有20多人被警員拘捕帶走。

「守護孩子行動」成員、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於銅鑼灣希慎廣場外被捕,隨後被警方帶走。警方同時擴大該處封鎖線及施放胡椒噴劑,一名途經老翁中椒。

警:使用胡椒球彈制止中環堵路

警方稱,下午1時許,中環畢打街一帶有人群集結及叫囂,其後走出馬路,佔據及堵塞皇后大道中、德己立街一帶行車線,警方使用胡椒球彈制止相關違法及暴力行為。

警方又表示,下午約2時45分,旺角有人群一度走出馬路,亦有人將垃圾放置在馬路中心,阻礙行車。警方即時到場執法,並多次警告人群返回行人路。

警灣仔驅散聚集者一男頭流血

【14:12】防暴警在灣仔驅散聚集者離開,並截停一男一女,男子頭部流血。

【13:55】於銅鑼灣鵝頸橋一帶,有市民走出馬路。在中環,防暴警向德輔道中方向推進。

銅鑼灣希慎外60人被截查

【13:30】銅鑼灣站E出口關閉,防暴警拉起封鎖線,並於希慎廣場一帶截查約60人。

【13:19】警方在中環皇后大道中發射胡椒球彈,並截查多名市民及記者。

【13:06】下午1時許,約200人從銅鑼灣希慎廣場起步往軒尼詩道,防暴警舉黃旗警告。另外,中環畢打街有過千人聚集,警方舉藍旗警告。

【12:54】於銅鑼灣希慎廣場聚集的群眾高唱《願榮光歸香港》及高叫反修例口號,防暴警於商場外戒備,並截查數名年輕男女。

數十人持「反對國安法」標語銅鑼灣聚集

【12:37】近中午12時,數十人手持「反對國安法」標語於銅鑼灣希慎廣場內聚集,大批防暴警於商場外渣甸坊一帶戒備,其間曾截查數人,包括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南區區議員袁嘉蔚等,及後獲放行,至12時半防暴警陸續返回警車。

【11:05】警方於港鐵金鐘站海富出口外拉起封鎖線,兩旁餐廳繼續營業,市民在餐廳內觀察情況,不時指罵警員。

警兩度警告社民連非法集結

【10:55】警員開咪兩度警告社民連等人正參與非法集結,稱社民連等人叫口號時,在場有超過50人和應,要求眾人立即離開。一名圍觀的黑衣男子遭警方斥「笑咩笑,你過嚟」,隨即被帶入封鎖範圍內搜查,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到場,一度與警方口角。

【10:40】社民連梁國雄、黃浩銘等人手持「人權高於政權 反對國歌法立法」橫額到海富中心示威。黃浩銘表示,雖然今日立法會外佈防重重,社民連仍想到立法會附近表達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意見。社民連認為,國歌法匆匆二讀是建制派與特首林鄭月娥聯手踐踏立法會規則,立國歌法等於警方手上多把刀,令港人失去表達自由,強迫港人表忠、屈服,將愛國愛港思想強加港人身上。社民連要求撤回國歌法,並反對港區國安法及《基本法》23條立法。

警金鐘灣仔紅隧佈防

【10:34】早上近10時半,港鐵金鐘站海富出口,警方舉黃旗,警告在場者違反法例或被檢控。

較早前10多名市民在場指罵警員,一批防暴警其後到場驅趕,市民四散,現場只有約3名長者坐在商場樓梯,被警員要求離開。及後有兩名女子與警員口角,警員遂舉黃旗警告。

【10:00】早上近9時,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經由統一中心天橋到立法會旁聽會議,惟遭警方拒絕放行。她說是以公眾身分進入立法會,旁聽《國歌條例草案》二讀會議,防暴警向她引述立法會秘書處稱,今日立法會僅有5個公眾旁聽席,惟近一小時後她仍未接觸到秘書處職員。吳敏兒批評,警方在立法會外圍設防是剝奪市民權利,又形容警方做法「太誇張、太不必要,想嚇怕香港人唔敢出嚟」。

早上9時許,統一中心通往政總方向的天橋有數十名防暴警戒備,警方要求市民出示工作證件才獲放行,天橋上不時出現人龍。教育局合約員工高先生稱,今早需要到政總工作,但因未能出示相關工作證件,正請示上司,對此大感無奈。

【08:58】防暴警在灣仔街頭巡邏,並在稅務大樓一帶截查市民,主要為年輕人。警方另在港灣道設水馬。

【08:10】金鐘、灣仔一帶有大批警察巡邏,另在西環中聯辦外,警方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戒備。

在紅隧九龍入口,今早情況正常,警員於行人天橋及地面佈防。

相關報道:防三罷圍立會 今3500警候命

相關字詞﹕立法會 國歌條例草案 國歌法 大三罷 三罷 警察 警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