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鴻燊病逝 澳門賭王常評港澳政事 2009年跌傷頭後漸淡出人前 (14:51)

賭王何鴻燊今日(26日)於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8歲。他生於1921年,是何東家族後人,1960年代偕商人霍英東奪得澳門賭權,逐步成為澳門「賭王」。但他於2009年跌傷頭部入院,自此甚少公開露面。去年何鴻燊的四房家人仍輪流到醫院為他慶祝98歲生日,但近日傳出病危消息,至今日離世。

發迹史

何鴻燊曾說自己不好賭,卻將性命財產押注澳門的未來之上;過去大半世紀,他不甘當香港巨富何東家蔭下的落難公子,戰時隻身到澳門發展貿易生意,1960年代偕商人霍英東奪得賭權,協助澳門發展成亞洲拉斯維加斯,又大力開拓房地產、旅遊,甚至一手包建機場和客運碼頭,成為主宰澳門經濟命脈半世紀的百億富豪,他的家族事業更橫跨香港、中國及東南亞,投資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政界

何鴻燊以賭業聞名,亦曾任全國政協常委,多年來與傳媒關係友好,經常點評港澳政事。他在預測兩地特首人選方面頗有一套,最令人印象深刻是2005年特首董建華辭職後數天,他「預言」時任政務司長曾蔭權會參加補選,被外界冠以「爆料王」稱號。他在2011年曾形容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好古板」,支持時任政務司長唐英年出任特首,但翌年梁振英當選特首。

家庭

何鴻燊被稱為「一代情聖」,4名太太包括元配黎婉華(已歿)、二太藍瓊纓、三太陳婉珍與四太梁安琪。這位魅力先生曾稱,多年來未嘗遇過「求而不得」的女子,但得到後麻煩就來了,因為「想甩卻甩不掉」。自四太梁安琪「入門」後,賭王也宣稱四個太太「夠晒數」。

何鴻燊病逝 相關報道:

賭王何鴻燊病逝 享年98歲

何鴻燊病逝 林鄭月娥表哀悼 讚何鴻燊熱心公益

何鴻燊曾任全國政協常委 熱心慈善【圖輯】

二三四房共治澳博 母公司歸二房霍家話事

賭王百分百「香港仔」 二戰輟學10美元赴澳門

相關字詞﹕何鴻燊病逝 何鴻燊 澳門 賭權 賭王 何東家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