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飛機引擎運2.5億元可卡因 海關抽查厄瓜多爾貨櫃破跨國販毒 (11:21)

海關上周三(20日)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檢查一個由厄瓜多爾進口的貨櫃時,於一個飛機引擎內檢獲約217公斤可卡因,市值近2.5億元,是2012年來最大宗的海路販運可卡因案件,亦是本港首次偵破利用飛機引擎販運毒品的案件。

海關人員在驗貨場抽查一個由厄瓜多爾經海路進口、報稱載一件波音727/737客機引擎的貨櫃。由於厄瓜多爾甚少有飛機引擎進口,南美洲亦是毒品主要來源地,加上該貨櫃的報關文件與正常程序有出入,海關遂扣起貨櫃調查。

關員以X光檢查貨櫃時發現機器內部影像可疑,打開貨櫃後發現內裏是1960年代生產的舊款波音707客機引擎,與報關文件資料不符,遂把引擎交飛行服務隊協助檢查。工程人員檢查後發現,引擎燃燒室經過改裝打磨,且沒有燃料輸送及點火裝置,結構有異樣,以機器拆開燃燒室後,再以內窺鏡伸入引擎檢查,揭發燃燒室內有暗格,藏有8個半圓形、以汽車隔音物料包裝的金屬容器,內有217公斤可卡因,市值達約2.46億元。

飛機引擎佈滿鏽迹存放方法不尋常

飛行服務隊經理(品質保證)何偉明表示,該飛機引擎以海路進口,僅以布帶綁於貨櫃內,未以航空業專用容器及防潮珠等存放,做法不尋常,且引擎佈滿鏽迹和泥污,僅中間燃燒室部分疑曾噴油致特別光滑,令人起疑。

海關毒品調查課監督朱賢綿表示,涉事貨櫃由一間厄瓜多爾公司出貨,收貨人為本港一間貿易公司,該貿易公司僅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委託香港一間秘書公司於去年4月成立,其登記地址是該秘書公司。

毒品調查科追蹤貨櫃船務資料,發現船務聯絡人自4月向海關提交文件後失去聯絡,相信除登記負責人外,最少有一名本地人涉案,惟至今未有人被捕。

朱賢綿指出,是次案件涉及跨國販毒集團,其中寄貨公司獲悉貨櫃被扣查後,曾要求船公司於放行後把引擎寄回厄瓜多爾,可見販毒集團對是次藏毒手法有信心,加上是次毒品量龐大,相信該批毒品除供應本地市場外,亦會轉口至其他國家。

相關字詞﹕飛機引擎 販毒 跨國販毒 海關 厄瓜多爾 貨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