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就郭偉健判辭發聲明 張達明:料因無計可施為挽不偏不倚形象 (13:25)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25日)就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判辭發出聲明,強調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訴諸法院的議題發表意見。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26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指出,律政司在上述案件判刑後,遺憾地沒有申請覆核刑期,否則可透過公平公正的既有機制由法庭處理,但相信司法機構亦發現判辭有問題,為保其不偏不倚、不將政治帶入法庭的形象,無計可施下由馬道立發聲明回應。

張達明又稱,法官撰寫判辭的空間大,但亦有底線,認為郭偉健在判辭中有很多情緒化表達,包括個人對具爭議社會事件的判斷,但張達明稱他所認識的郭偉健法官是「一個好官」,平日處理案件沒有問題。

張達明表示,明白社會事件令好多人有情緒,法官亦是人,對事件或有強烈觀感,相信郭偉健是控制不到情緒,希望事件可以告一段落。他亦不擔心事件會令其他法官撰寫判辭時更保守。

馬道立相關報道:

點名郭偉健判辭予人偏頗觀感 停審同類案 馬道立:法官須避對爭議議題表政見

相關字詞﹕馬道立 反修例 法官 郭偉健 區域法院 連儂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