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取消試題 葉建源憂現「思想禁區」 黃錦良:試題誤導有違專業 (12:08)

考評局日前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爭議試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今早(26日)出席港台節目時指出,公開試目的是區分考生掌握知識的能力,不應將試題當作考生的政治表態,擔心日後出卷會有「思想禁區」。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出,考評局昨日(2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8%考生回答「利多於弊」,約17%更只提及利處,反映試題出現誤導及嚴重偏頗,是有違專業。

葉建源表示,涉事試題提供了早期資料,相信試題要求考生回答日本侵華的歷史,才能取高分。他指出,歷史科試題經常會以「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設題,若考生認為試題提供的資料偏頗可作反駁,若只懂得抄該些資料,代表考生不懂回答。他說,考評局是在非常大壓力下取消試題,認為今次最大問題是不看考評原則,擔心日後會有「思想禁區」,出卷人員不敢再出高難度試題。

黃錦良表示,試題有損考生利益,考生只能運用試題提供的兩則資料作為論據,論述會非常空泛無力,一定低分。他指出,若試題不符合課程目標就是不合格,涉事試題於道德價值判斷上很有問題,對不爭史實作批判是完全不適合,試題不能用以區分考生能力。他認為,取消試題是應該,不認同日後出卷會出現「禁區」。

DSE歷史科 相關報道:

DQ試題38%答利多於弊 考局:有考生被引導 葉建源:數據證大部分無

林鄭月娥:DSE歷史科試題爭議是專業失誤非政治干預

楊潤雄:取消DSE歷史科試題是最負責任及唯一方法

DSE考生憂取消歷史科試題影響成績 教師批教育局摧毁考生努力

相關字詞﹕DSE歷史科 中學文憑試 歷史科 取消試題 葉建源 黃錦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