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款瓶裝果汁棒曲霉素超標】飲果汁五注意 營養師提醒: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11:33)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昨日(25日)在facebook呼籲市民不要飲用一款受棒曲霉素污染的瓶裝果汁飲品。食安中心稱,該果汁樣本的棒曲霉素含量,超出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棒曲霉素多數存在於腐爛的蘋果及蘋果製品,有報告稱一般人攝入棒曲霉素後會出現惡心、胃腸道不適及嘔吐徵狀[詳情]兩名註冊營養師亦分別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醒大家鮮榨果汁勿存放太久、飲果汁有什麼注意事項。

自製果汁/買果汁/飲果汁 五注意事項

.切走腐爛部分 不代表無棒曲霉素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黃穎琳表示,假如自製果汁,若水果已腐爛或部分腐爛,不應用來榨汁。因為即使切走腐爛部分,水果內的棒曲霉素可能已經擴散,所以榨汁前最好切開水果看清楚裏面有否腐爛。她提醒,鮮榨果汁應盡快飲用,忌存放太久,否則易滋生細菌。

.留意成分表 小心非用真正水果製作

澳洲註冊營養師、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創辦人謝詠瑩提醒,購買果汁時,一定要留意成分表,部分果汁是用水果糖漿製作,而非使用真正的水果製作。

.每日限飲180毫升

根據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宜進食2份原個水果,1份水果大約等於3/4杯(約180毫升)無添加糖純果汁。謝詠瑩指出,純果汁含較高糖分,但膳食纖維含量較低,只能當1份水果計算,每日飲果汁宜以180毫升為上限。

.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謝詠瑩稱,無論冷壓果汁或傳統果汁,過程中都會棄掉水果殘渣,大大減少飲品中的纖維和抗氧化營養素。飲果汁不能代替食水果,如果長期飲用果汁代替進食整份水果,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或便秘等不良反應。

.糖尿病腎病患者不宜飲果汁

謝詠瑩續說,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飲用果汁,易令血糖升高,引起併發症。腎病患者不適合飲用蔬果汁或純果汁,因蔬菜的鉀質含量較高,嚴重腎病者未能排走多餘鉀質,會引致心律失調,或有生命危險。

文:黃詠賢

棒曲霉素 相關報道:

2017年消委會報告:棒曲霉素超標 或損神經、胎兒發育

知多啲:發霉蘋果有毒

果汁 相關報道:

鮮榨果汁、冷壓果汁、濃縮果汁營養有別 營養師教路:鮮榨果汁勿攪拌太耐

研究:果汁天然糖分似汽水添加糖 多飲全天然果汁早死風險更高

2017年消委報告:果汁、食生果效益大比併 「排毒」真係得?

水果 相關報道:

4類人食水果要注意 營養師話你知

食水果有最佳時間?營養師提醒:水果勿當正餐

相關字詞﹕棒曲霉素 果汁 水果 食安中心 營養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