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揀VPN五大注意 方保僑提醒:只用VPN未必能保私隱 (08:45)

全國人大會議宣布審議「港區國安法」,用於隱藏IP地址及匿名瀏覽等用途的VPN(虛擬私人網絡)軟件成為近期熱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VPN猶如一條「加密隧道」,可以幫助用家上網時隱藏身分及「翻牆」到其他地區的網絡。他講解揀選VPN時、使用時的注意事項,並提醒用家倘若只用VPN未必能保障私隱。

揀VPN五大考慮因素

1. 查核供應商歷史──VPN供應商雖能替用戶資料對外保密,但本身仍可獲取用戶資料,因此信譽不良或曾出現保安漏洞的供應商有機會泄露個人資料。

2. 供應商背景──部分用戶使用VPN目的是繞過某些國家或地區的網絡追蹤,因此留意供應商的公司背景是否來自該國家或地區,有助加強保障。

3. 可選地區──部分用戶使用VPN目的是「翻牆」到其他地區的網絡使用當地服務,宜先查看VPN供應商所提供的網絡地區。方保僑舉例,有些串流影片平台在不同國家或地區會提供不同節目,如想收看指定地區的串流影片節目,要留意VPN供應商有否提供該地區網絡。

4. VPN速度──使用VPN後,上網速度或因VPN供應商的頻寬而有所轉變,因此揀選時可先比較不同供應商的上網速度。

5. 裝置數目──部分VPN可適用於多個裝置,用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

使用VPN注意事項

‧使用VPN後不代表可以隱藏身分,如用戶以真實戶口瀏覽社交網站或論壇等平台,仍可透過帳戶資料被追蹤到真實身分。

‧使用VPN時須留意IP地址是否已轉到其他地區,注意如將網絡定位於其他地區後,部分本地應用程式(app)或未能開啟及使用,例如本地投注服務。

‧除了VPN,上網時使用無痕瀏覽、安裝個人防火牆或防毒軟件、勿胡亂開啟不明來歷的連結,都有助保護私隱。

用家經驗分享

現時坊間有多款VPN(如NordVPN、ProtonVPN、ExpressVPN、SurfShark等),以下綜合從事IT專業的用家經驗分享,可供參考。

方保僑:使用ExpressVPN已有數年時間,會使用VPN「翻牆」到其他地區的網絡收看該地區的串流影片節目,他認為ExpressVPN操作簡單。

資訊科技人員Rex:使用NordVPN有2年時間,基於安全考慮想避開網絡追蹤,及在內地使用被封鎖的應用程式。據了解,裝在電腦或手機的話,以ExpressVPN排名最高,因穩定性高,海外服務器數量多,但價錢相對亦高。選擇NordVPN因價錢較便宜,且聲稱有獨家方法能在內地正常運作。

電腦技術員何小姐:比較ExpressVPN、NordVPN及SurfShark後,上周選擇SurfShark並開始使用。SurfShark暫時未見有裝置數量限制,可同時用於電腦、平板電腦及手機等,性價比高。

文:何芍盈

VPN 昔日相關報道:

彭博:港VPN軟件下載量大增

VPN供應商稱遭封鎖 被指有關 港府否認

相關字詞﹕揀VPN VPN供應商 虛擬私人網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