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記協憂「港區國安法」嚴重威脅新聞自由 (23:30)

記協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即將表決「港版國安法」,將其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引發極大迴響,被視為「一國兩制」的終結。記協指出,國安法未有透過香港正常立法程序,讓公眾和新聞團體發表意見,憂慮傳媒將首當其衝,日後任何反對政權的報道或評論,將極易犯禁。記協稱,擔心國安法一旦在港實施,香港僅餘的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空間,將會嚴重萎縮。

聲明表示,《基本法》第23條明確規定,國家安全法例應由香港自行立法。是次人大將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並直接在港公布實施,不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精神,有違《基本法》。

記協指出,過去,不少新聞工作者在內地採訪或撰寫評論文章,被指違反內地國安法而身陷囹圄。現時不少新聞工作者都對前景感到極度憂慮,擔心上述厄運隨時降臨在他們身上,簡單如一個新聞節目或者一則評論文章,都可以成為入罪證據,最終導致傳媒被迫噤聲,造成寒蟬效應。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栗戰書:「港區國安法」重要立法任務一定能夠完成

大律師公會:人大無權納「港區國安法」入基本法附件三 質疑不符國際人權公約

中國駐英大使:港區國安法填補香港維護國安漏洞缺失 刻不容緩

韓正:港區國安法針對搞港獨黑暴 懲治極少數

英國會議員去信彭黛玲 促請表明給海外港人居留權不存法律障礙

相關字詞﹕記協 聲明 新聞自由;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