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考評局:逾半考生答「弊多於利」 (17:55)

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掀起軒然大波,考評局上周五(22日)宣布取消該爭議試題。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25日)就事件舉行特別會議。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於會議中指出,逾半考生作答「弊多於利」,回答「利多於弊」的則有三成八。

楊潤雄:成立工作小組檢視試題問題

【17:55】教育局長楊潤雄會後見記者表示,會上不同黨派的議員均可指出日本侵華的事實,國家當時正經歷艱辛及苦難,但題目竟有接近四成考生會稱「利多於弊」,「大家撫心自問,條題目是否有誤導性,資料是否有點不齊備,所以學生才會有這樣的答案?」

教育局會上透露,將成立工作小組,檢視試題問題。楊潤雄稱工作小組需時仔細考慮詳情,而人選方面仍要與考評局再商議。他續說,考評局工作保密度高,法例亦要求考評局保密,故檢視過程須得到考評局同意,小組現時的方向是檢視出題、審題程序下,「究竟是制度問題、人的問題,還是有東西沒有跟到而令問題出現?」他補充,暫時未有確實時間表,但會盡快進行有關工作。

【16:25】具爭議試題問及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並要求考生參考資料及就他所知作答。蘇國生於會議上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該題共有57.1%考生回答「弊多於利」,38%考生則回答「利多於弊」;78%考生作答時有提及弊處,17%考生只提及利處,另有4.9%考生沒有表示立場。

另外,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稱,考評局將派兩人參與教育局牽頭的工作小組,當中會有業界參與。另外,考評局亦會進行內部檢討,檢視問題所在,並會向教育局提交報告,當局將建基於報告,核實再給予意見。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相關報道:

考評局決定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5月22日)

楊潤雄:將要求考評局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考評局:須確保考生獲公平評核【短片】(5月15日)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中學校長會主席:取消試題弊多於利(5月15日)

DSE歷史科取消試題爭議 教聯會:教育局正確一步 許智峯:干預學術壞先例(5月15日)

教育局譴責DSE歷史科試題 何漢權:事實基礎強 葉建源:做法粗暴(5月15日)

相關字詞﹕中學文憑試 歷史科 取消試題 考評局 教育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