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冷氣機隔塵網清洗5貼士 工程師提醒戴口罩拆隔塵網 用冷水沖洗勿大力刷 (08:40)

天氣炎熱,在家開冷氣的頻率增加,何時要清洗冷氣機隔塵網?清洗過程要注意什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工程系高級講師及工程師歐陽耀南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提醒清洗冷氣機隔塵網5貼士。

1.定時檢查隔塵網

用家可因應家中環境及冷氣機使用頻率等不同因素,定時檢查冷氣機隔塵網的潔淨程度,如有積塵便應清洗。

2.先拔掉電源 戴口罩拆網

取出隔塵網前必須先拔掉冷氣機電源。歐陽耀南提醒,在取出隔塵網時可以先戴上口罩,以免吸入隔塵網上塵埃。在取出隔塵網後,留意清潔塵埃散落的家中角落。

3.浸稀釋漂白水須過水洗淨

疫症期間,不少人會為家居消毒。歐陽耀南指出,隔塵網一般用花灑冷水沖洗即可,毋須刻意調校水溫;如果想消毒隔塵網,可以稀釋漂白水浸隔塵網,然後最少過一次清水作徹底清潔。

4.勿用硬毛刷百潔布刷洗

沖洗隔塵網時,有塵的一面向下,沖走積聚的塵垢;如隔塵網上仍殘留污垢,可用海綿或軟身毛巾輕力抹去。清洗時,切勿用百潔布、鋼絲刷或硬刷毛洗刷,亦不應過度用力洗刷。如隔塵網不慎損毁,應更換新的隔塵網。

5.風乾或印乾再放回機內

清洗隔塵網後,歐陽耀南建議,可讓隔塵網自然風乾或以毛巾輕輕印乾,再放回冷氣機。關掉冷氣機後應隔最少15分鐘才重新開機,因為開關時間相隔太短,有可能令冷氣機負荷過重而導致「跳掣」。

註:不同品牌及型號的冷氣機或有不同的清潔指引,清潔前宜先閱讀說明書。如有疑問,應向相關生產商查詢。

文:何芍盈

冷氣機 相關報道:

3/4匹窗口式冷氣機 10款製冷量低於聲稱(附名單)

窗口式冷氣機慳電6貼士 消委會教路:拉窗簾、加開風扇、設定高風速

開冷氣又涼又慳電 3妙招

清洗步驟:窗口式冷氣機 需拆走清洗

相關字詞﹕隔塵網 清潔隔塵網 冷氣 冷氣機 洗隔塵網 工程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