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復康醫院最快下周有限度恢復探病 本月恢復內窺鏡和造影檢查 (15:4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稍緩,本港逾一周沒有出現本地感染個案。醫管局正研究恢復探病,其中港島東醫院聯網的黃竹坑醫院及舂磡角慈氏護養院,有望最快下周後期開始可有限度探病;該聯網亦將於今個月內,陸續恢復內窺鏡和造影檢查,並希望於今年內處理好疫情期間積壓的個案。

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正研究首階段先恢復復康醫院探病,因相關病人需要長期住院,疫情期間暫停探病對他們影響最大,亦知悉部分家屬希望到院照顧病人、為他們剪髮等,這些不是視像探病可以做到。

陸志聰透露,聯網中的復康醫院黃竹坑醫院及舂磡角慈氏護養院,有望最快下周後期開始可有限度探病,但一開始會做得很「謹慎」,病人家屬可能要先致電醫院預約,由醫院安排探病時間,確保同一時間內不會有過多訪客,每名病人亦只可以有一至兩名親屬同時探訪。陸志聰續稱,急症醫院如東區醫院傳染病風險始終較大,暫未有恢復探病的時間表。

疫情期間非緊急手術和服務大減50%,陸志聰表示,期望今個月內陸續恢復內窺鏡和造影檢查,目前仍以恢復至疫情前服務量水平為目標,但無時間表,需視乎疫情發展。

至於疫情期間延期而積壓的服務,陸志聰形容已「積壓了相當數目的個案」,未來主要透過用特別津貼,邀請醫護人員在周六等時間加班「清龍」,強調是自願性質,並要以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休息為前提。他又感謝疫情期間到公立醫院幫忙的私營和退休醫護,希望他們未來一段時間能繼續到院幫忙「清龍」。陸志聰續說,醫院正點算受影響病人數目,希望盡量在今年內清疫情期間積壓的個案。

東區醫院現有5個隔離病房,隨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人陸續出院,陸志聰表示,目前只有3個病房照顧懷疑和確診病人,但另外兩個無病人的病房仍會維持用作隔離,以預備可能突如其來的疫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瑪麗隔離病房前室氣壓降 公院負壓房第五度出事

本港今無新增新冠病毒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不舉行記者會

旅局倡旅遊氣泡 與中韓泰台互遊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醫管局 陸志聰 復康醫院 黃竹坑醫院 舂磡角慈氏護養院 內窺鏡 造影 隔離病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