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韓正:反修例成國安「突出風險」 中央立港區國安法是慎重決定 (21:35)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日(23日)上午在北京的政協禮堂接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韓正在會上形容香港去年反修例風波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突出風險」,而訂立「港區國安法」是中央經科學評估後作出的慎重決定。他說,香港《基本法》23條一直未落實,全球亦沒有一個國家沒有國家安全法,故這是事在必行。

【21:35】央視網報道,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聽取委員發言後表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對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和港澳同胞福祉懷有最大的關切。韓政又稱,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韓正希望各委員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繼續沿正確的軌道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韓正料明早參加港區人大代表團會議

【20:10】據了解,明早9時有國家領導人到港區人大代表團參加會議,很大機會是國務院副總理韓正。

【14:00】上午的會面持續約一個半小時。韓正先就政府工作報告及國家經濟政治方面的形式進行闡述,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國家生產量已恢復正常水平,因此對國家未來經濟發展有信心。他在會上高度肯定港澳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形容是展現「非常時期的魄力」。

談及「港區國安法」時,韓正強調這是中央的慎重決定,指出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國家安全法。韓正解釋中央要為香港訂立「國安法」的原因,他提到去年反修例風波,發生暴力事件、本土恐怖主義猖獗,突顯國家安全的漏洞、短板,成為國家安全的突出風險,需要重點填補;韓正強調,確立有關法例是為保護香港市民,只針對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的罪行和少數違法分子,立法令做生意的人有更好營商環境、市民可安居樂業,並呼籲委員向香港社會解釋。

他說,香港的人才與法律等良好的基礎,使國家對香港仍抱有信心。

隨後港區委員包括政協常委林建岳、林淑儀,以及委員陳清霞、高永文和吳換炎均有發言。據了解,會上有委員反映香港疫情、教育、就業等情况,韓正未有具體回應,強調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據悉,韓正在會上表示經濟、民生等香港深層次矛盾,例如房屋,要有安全環境才能着手解決。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亦有出席會議。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拜登回應港區國安法 稱美國應領導世界譴責中國

港區全國政協:港維護國安存在明顯法律漏洞 支持擁護港區國安法

國安機構可駐港「履行職責」 泛民:較澳門「伏」 譚耀宗料人大常委研加會處理

立法不諮詢港人 泛民轟黑箱毁法治 譚耀宗籲寫意見 「我會送上去」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韓正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