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稱特首無權以檢疫令限制人身自由 南非商人申人身保護令遭駁回 (21:00)

由南非回港、因檢疫令規定而須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作強制檢疫的南非籍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環境惡劣,並稱只有食衛局長擁有作出隔離命令的權力,特首無權以相關條例限制港人人身自由,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今(22日)被駁回申請。

申請人為南非商人高天成(Horsfield Leslie Grant)、妻子葉凱欣、3名年齡介乎22個月至9歲的子女,以及他們的家傭;答辯人為行政長官、衛生署長,以及受檢疫規例授權的兩名人員。

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昨(21日)頒下判辭,指出行政長官有權力按《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在「緊急公共衛生情況」下訂立規例,又指出如若按申請人所稱,在限制病毒傳播的目的下,只有食物及衛生局長有權下令某些抵港者作指定地方隔離,而特首無類似權力,就會變得「異乎尋常」(extraordinary)。

周官引述相關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報告,指出政府需要動用資源對抗及控制疫情,所以特首更適合在此公共衛生情況危急下為公眾健康及安全而訂立法例。

周官同時認為隔離14日為合理日數,因據法庭了解,14日為大多數國家所採用,亦同時考慮了病毒普遍的潛伏期,所以認為檢疫時間並無不合理地方。

至於申請人曾形容檢疫中心的衛生情况極惡劣,食物質素低下,而高天成自己患有高血壓等,判辭內指出,檢疫中心有向申請人提議換房,只是申請人婉拒,中心內亦提供24小時醫療服務,更容許檢疫者自行安排飲食,實情是申請人亦有從其朋友及親戚獲取食物及日用品等。

其他報道:考評局決定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其他報道:賣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眾志一成員被捕

其他報道:終院3非常任法官獲延任3年

相關字詞﹕南非商人 人身保護令 檢疫令 八鄉少年警訊中心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檢疫令 檢疫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