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7.28上環暴動案 控方撤回申請速龍小隊特別通道出庭 (15:45)

健身中心東主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一名17歲少女李宛叡被控涉去年7.28上環暴動的案件,今日(22日)在區域法院續審。

【17:27】高級督察潘誦騏接受辯方盤問,透露從去年6月至今曾處理約50次公眾集會,承認不能記清楚每次行動細節;案發當日是由機動部隊訓練警司葉本儒負責下令速龍小隊及指示整體行動。

庭上播放案發片段,顯示警方施放催淚煙,現場濃煙密佈。潘誦騏指出,警方至少施放10發催淚煙,承認濃煙會阻擋其視線,但確實見到有示威者集結奇靈里一帶,人數不多,遂追入奇靈里。

不過辯方指出,奇靈里當時除了有示威者,仍有駐足圍觀的「街坊」。潘誦騏同意,不能肯定奇靈里內的人均來自示威者防線,惟他補充「一個合理嘅人應該一早離開」。辯方追問,是否不排除仍有「八掛」市民留低,他則謂「如果忍受到催淚煙,我唔排除依個可能性」。審訊6月1日繼續。

【15:45】控方甫開庭表示,撤回有關速龍小隊成員使用特別通道出庭的申請,並謂「有另一種方式處理」,不過無透露更多內容。法官郭啟安接納撤回申請,但批評控方「嘥咗啲時間」,稱控方開審前表明沒有特別需要,不明白為何審訊期間又突然提出,「我唔知中間發生咗咩事」。控方代表資深大律師郭棟明僅回應,「有冇發生咩事,我唔想喺到披露」。

控方傳召高級督察潘誦騏出庭作供,他是反恐特勤隊小隊指揮官,案發當天負責指揮一隊21人的速龍小隊成員。他憶述,當天收到指示,協助一般防暴警員在德輔道西設防,穿綠衣的防暴警在防線前排,穿深藍衣的速龍小隊則站後排。

潘誦騏指出,當防線接近奇靈里與德輔道西交界時,他目睹有示威者轉往奇靈里,遂指揮隊員追隨。潘誦騏本人亦有追隨,發現有示威者進入奇靈里後逃入港鐵站,他即指示隊員「唔好再進入港鐵站」,並沿「東慈商業中心後巷」往西源里方向巡邏。

當潘誦騏抵達西源里,發現有示威者逃進各幢大廈,他又指示隊員「唔好再上大廈」,並發現2女1男站在西源里倔頭路圍欄附近。潘誦騏當時無作拘捕,再作巡邏折返後發現該2女1男遭3名速龍小隊人員拘捕,罪名是「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及「管有攻擊性武器」。審訊下午繼續。

其他報道:黃學禮涉阻差辦公 准保釋不得離港

其他報道:政府新增3法定古蹟:薄扶林水塘石橋、東華義莊、油麻地天后古廟【多圖】

其他報道:海洋公園主要債權人為中銀香港

相關字詞﹕上環衝突 暴動 速龍小隊 特別通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