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卓堅覆核內會選主席會議 高院押後裁決 (13:56)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逾7個月未選出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上周指定改由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選舉,最終由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當選內會主席。「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早前就此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今(22日)緊急開庭處理覆核許可申請,案件押後裁決。

申請人郭卓堅,被告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

被告一方代表律師陳辭表示,因為有人濫用立法會《議事規則》,內會7個月內未能選出主席,並強調議事規則只用作輔助會議,不是阻撓會議。梁君彥的決定,只是根據《基本法》72條履行立法會主席的責任,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92條,當立法會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主席認為適合下,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指引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所以梁君彥沒有違憲,陳健波主持內會選主席亦沒有問題。

法官周家明查問內會主席選舉方法,被告方回應,根據規則,內會主席每年任期由每年10月至翌年9月,若上屆內會主席或副主席未能主持舉行新一任內會主席會議,則由立法會資深議員主持。

被告方指出,本案屬立法會內部事項,法庭不應干預,而且申請人在本案無利益關係,事件流於學術討論,若申請人敗訴,希望法庭批出訟費予被告。

其他報道:海洋公園主要債權人為中銀香港

其他報道:茶具文物館紫砂珍藏展 展示逾百套器具【多圖】

其他報道:油價加多減少 油商7年「食水」翻倍 消委:進口價成本欠透明 盼賦權競委調查

相關字詞﹕立法會 內會 選主席 梁君彥 陳健波 李慧琼 長洲覆核王 郭卓堅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