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淑莊:制訂港區國安法是大倒退 等同「一國一制」 (23:15)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今晚(21日)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議程第五項是審議將會有關國安法在香港實施的草案。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北京方面制訂「港區國安法」是一次大倒退,等同在港實行「一國一制」。她認為此舉是預早釋法,令市民就算不滿也無法作司法覆核。她說,在沒有諮詢下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屬不智,既不尊重港人,也沒有汲取修訂《逃犯條例》的教訓;香港若因此出現混亂,北京方面需要負責。

民主派聲明呼籲香港人剛毅沉着應對

民主派其後發表聲明,呼籲香港人剛毅沉着應對。聲明指出,全國人大擬繞過本港立法會訂立「港區國安法」,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實施,變相為23條立法,是公然僭越《基本法》訂明屬於香港的立法權;更是無視23年來,每一次港人走上街頭所表達對自由瀕危的恐懼。

聲明表示,近日兩辦「監督權」、內會奪權、泛民大搜捕等連串事件發生,明日香港或許陌生,國安法下隨時以言入罪;而以香港政府目前濫權情況,多任何一個權力依據都是黑洞,香港人必須剛毅沉着應對。

相關報道:人大議程確定在港推國安法 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立法

相關字詞﹕全國人大會議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民主派會議 陳淑莊 一國一制 預早釋法 逃犯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