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中史科考抗日戰爭 中史科教師稱今年意見題較少 (17:55)

中學文憑試(DSE)今日(21日)舉行中史科考試,卷一必答部分有關於抗日戰爭的題目。教協理事、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認為,今年題目分數分佈較零散,較多考核考生歷史常識,要求他們援引史實引證觀點,意見題則較少。

今年有關抗日戰爭的題目中,提供抗戰期間日軍的宣傳單張,單張上有面露笑容的軍人圖畫,中華民國國旗則跌在地上,問考生是否認同傳單的觀點。陳仁啟指出,漫畫的信息是表達戰爭時日本勝、中國敗。他說,在首階段抗戰,中方因軍事技術不及日本而敗,但在第二階段,中日展開持久戰,最終中國取得勝利。陳仁啟認為,考生同意傳單觀點與否,都能作答。

有意見認為,考生答題認同日軍傳單觀點,或削弱其國民身分認同。陳仁啟稱,公開試只能考核學生對史實的認識,以及其評論和分析技巧,國民身分認同雖涵蓋於中史科課程,卻難以利用考試評估。他認為以試題判斷考試能否配合民族感情,是誤解及不認識考評制度。

考評局回覆稱,該題評核考生對抗日戰爭的理解,而試題設問內容,見於一眾教科書及其他相關著作,符合考生一般認知。局方又稱,資料與題目圍繞抗日戰爭,而歷屆有關抗日戰爭的題目,亦與學生從民族、文化的角度建立對民族、國家的認同感及歸屬感的課程宗旨相配合。

文憑試(DSE)相關報道:

DSE中史科試題涉抗日戰爭宣傳品、分析文革 考生稱歷史科試題爭議影響答題立場

譚耀宗倡中央在港設機構推中史教育

相關字詞﹕中史科 抗日戰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