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質疑沙中線工程調查報告不可信 中科董事提司法覆核 (15:06)

港府上周公布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的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稱報告不可信,今日(21日)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報告,重新調查。他表示,委員會有三大罪狀,包括阻止抽出罪犯、對違約的法律責任視而不見及在數據上混淆視聽。

潘焯鴻在高院門外見記者時解釋,委員會在《憲報》刊登的職責中,有查明涉事真相的責任,但中科律師在盤問關鍵證人、即一名認出剪鋼筋工人的港鐵監工之時,卻被夏正民法官阻止,理由是「委員會不是調查刑事和民事案件」。由於證人的作供牽涉到剪鋼筋的命令來源,委員會沒有盡力調查背後真相,更在報告中武斷寫明港鐵、禮頓及紮鐵分判商沒有鼓勵剪鋼筋,潘焯鴻遂要求法庭裁決調查委員會沒有依從憲報刊登的職責範圍。

他又指稱,委員會的調查基礎是港鐵所指出的46,000多顆螺絲帽,但中科核算後的總數有69,000多顆,足足多了四成,但委員會卻沒有調查這四成的螺絲帽。當中包括月台上的假天花結構,隨時會有倒塌危機。他指責委員會根本沒有查清楚結構是否安全,就得出結構是安全的總結。

潘焯鴻說,入稟成功的機會不大,倘若失敗仍會有後續行動。他表示,香港現時很多在上位的精英對問題視而不見,才會出現偷工減料、「呃人」及「跪低」等事情正常化。

其他報道:男子涉觀塘警署外遊蕩 獲准簽保守行為1年

其他報道:蓬佩奧:民主派人物被控 更難評估香港高度自治

其他報道:香港郵政今發售《香港館藏選粹》特別郵品 涵蓋張大千唐伯虎畫作【短片】

相關字詞﹕沙中線 沙中線問題 沙中線通車時間2018 沙中線鋼筋 沙中線局部通車 沙中線沉降 沙中線改名 沙中線好處 沙中線壞處 沙中線新聞 沙中線通車時間表2019 沙中線承建商 沙中線紅磡站 中科興業 潘焯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