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台女記者稱遭警噴椒膝跪頸失意識 議員質疑如施酷刑 警稱適當武力制服 (20:55)

旺角本月10日有警民衝突,逾百人被捕。有網台女記者憶述當晚於女廁被捕,被制服期間被懷疑男防暴警以膝頭跪頸,因呼吸困難而短暫失去意識。協助她的立法會議員質疑警方有如施行酷刑,表明會協助追究。

【20:55】警方回覆本報查詢稱,當晚一名26歲本地女子懷疑於旺角洗衣街廁所內拍照,警方警告女子停止,惟她拒絕合作,警遂使用適當武力將其制服,該女子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警方回覆中未有提及被捕女子有否穿反光衣或戴記者證,僅稱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但呼籲記者採訪時應聽從警員的指示及遵守法例。另外,警方稱當晚共有25名被捕人自稱義務急救員,惟他們被補時並非正在進行急救。

記協對有關女記者被粗暴對待的消息表示震驚,要求警方徹查事件並公開交代。記協又表示,另外接到投訴,指當日有警務人員阻延救護車到場治理受傷記者。

【13:36】網台「娛賓」女記者KY(化名)稱,5月10日當晚因生理需要到洗衣街公園女廁,入內時見有兩名女子被防暴警拘捕,遂拿出相機拍攝。她稱其中兩名防暴警身形似男性,警方隨即搶去其相機,向她的耳及鼻噴胡椒噴霧;KY稱聽到警員說「仲有無第二支?」其後有4至6名防暴警將她按壓在地,KY稱警員用膝跪她的左頸側,她因呼吸困難而短暫失去意識,醒後手被綁住並失禁。

KY說本身有情緒病,事發至今每晚失眠,晚上亦不敢獨自外出。她稱,事發時身穿反光背心及佩戴記者證,斥警方妨礙採訪自由,但她說事件更「堅定她報道真相的志向」。

協助KY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形容,警方拘捕KY時的行為如施行酷刑,是嚴重人道罪行,表明會協助事主追究。

另外,當晚有兩名義務急救員AC(化名)及姜牧師被捕,他們均稱當時獲警方允許進入封鎖線為被截查者急救,最終卻被捕。他們批評警方「請君入甕」,誠信有問題。

相關報道:旺角入夜衝突 大批市民記者山東街被警截查(5月11日)

相關字詞﹕旺角 警民衝突 網台女記者 防暴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