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質疑誤引「曼德拉名言」 特首辦:樂意接受指正 曼德拉基金會:無法證明是曼德拉名言 (21:31)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9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回應有關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的爭議,並聲稱引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名言「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a collapse of the nation(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毁一個國家)」。相關名言事後被坊間質疑並非出自曼德拉,引起網民熱議。

特首辦今晚(19日)回覆明報網站查詢,稱就特首今早的引述,特首辦留意到從網上搜尋,該引述是有不同版本和出處,樂意接受指正,並對若因此引起的誤會表示歉意。特首辦又表示,曼德拉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舉世公認,而教育對任何國家及地方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特區政府同樣十分重視教育,教育當局將繼續肩負確保教育質素的責任。

本報向曼德拉基金會求證該引述是否出自曼德拉,曼德拉基金會檔案館館長Razia Saleh回覆稱,曾翻查逾1500多篇曼德拉演辭的資料庫、曼德拉的名言書籍及作品,均沒有發現該句說話。Razia Saleh又表示,多年來遇過不少無法證明的曼德拉名言,該句說話是其中之一。

相關報道:林鄭月娥:DSE歷史科試題爭議是專業失誤非政治干預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曼德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