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訊局:《頭條新聞》污衊侮辱警方投訴成立 向港台發警告 (18:01)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因為播出諷刺警方執法的內容而遭投訴。通訊局今(19日)表示,今年2月14日於港台電視播出的一集《頭條新聞》,通訊局認為公眾就節目中真實資料的準確性、污衊和侮辱警方,以及在個人意見節目中表達多方面意見所提出的投訴成立,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相關條文。

通訊局表示,有超過3300名公眾投訴上述節目。通訊局指出,節目環節「驚方訊息」中,主持裝扮成警務人員,以廢物膠袋裹頸和雙手,開場時從大型垃圾桶冒出,環節完結時退回大型垃圾桶,包含同一環節的6集均有類似描繪。

通訊局稱,一般觀眾能明顯察覺到該環節對警方作惡意描繪,暗示警務人員均被視為廢物,遭人厭惡唾棄,也暗示只有毫無價值的人方會加入警隊,有譏笑所有服務於警隊或有志加入警隊的人之嫌。這種描繪與警方任何行為或工作,或公眾對警隊行使職權的關注完全無關,而是旨在污衊警隊及作無理攻擊。

通訊局稱,有關描繪在其後集數同一環節重複出現,顯示並非無意或只是偶然出現於單一情節或趣劇,而是有意圖持續宣揚當中隱含的侮辱和偏見。儘管該節目是政治諷刺節目,通訊局認為該環節的描繪令整個警隊受污衊和侮辱。

通訊局亦稱,《頭條新聞》為政治諷刺節目,有較大自由度選擇所反映的意見,但仍需反映不同觀點,以免節目內意見偏頗或完全偏向一方。

另外,對於節目中有關「醫生呀,你唔夠口罩就早啲出聲吖嘛,衙差大把有得剩」的言論,通訊局認為是暗示政府在分發防護裝備給警方及醫護時分配不公,惟港台未能就此提供實證,顯示已盡力確保有關言論真確。

港台《頭條新聞》 相關報道:

鄧炳強去信廣播處長 稱港台《頭條新聞》令觀眾誤解警隊

相關字詞﹕頭條新聞 通訊局 港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