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鵬飛曾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 立會選舉後淡出政壇 (14:42)

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上周五(5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人稱「飛哥」的他從政經驗豐富,港英時代曾出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1998年他帶領的自由黨在立法會選舉中落敗,未能取得議席,李鵬飛辭任該黨主席,淡出政壇。

李鵬飛1940年生於山東煙台,1954年到香港定居。他在美國密歇根大學取得理學士(工程數學),1966年加入洛歇公司任職測試工程主管,1972年返港發展。

李鵬飛1978年獲時任港督麥理浩委任進入立法局,一直出任議員至1997年,88年時更被任命為立法局首席議員。他85年獲時任港督尤德委任為行政局議員,87年至89年擔任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

83年以「青年才俊團」成員身分上京

1983年5月,李鵬飛率領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及自由黨周梁淑怡等11人,組成「青年才俊團」上京,與中央討論香港前途問題,提出「主權換治權」,但遭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否決。

李鵬飛於1993年創立自由黨,成為創黨主席。1998年立法會選舉中,他的候選名單在新界東選區落敗,未能取得該區議席;自由黨亦在這次選舉中全軍盡墨,李鵬飛之後辭任自由黨主席。

稱被中央派人施壓宣告封咪

李鵬飛此後淡出政壇,曾任商台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主持。2004年5月,他出席立法會特別會議時,在會上公開表示曾接獲來電,對方稱「(你)太太很賢淑,女兒很漂亮」,他其後辭去該節目主持一職。李鵬飛曾稱,認為是中央派人向他施壓,宣告封咪。他於1998年至2008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

李鵬飛 相關報道:

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上周五家中辭世 享年80歲

陳方安生:中央削港高度自治令李鵬飛傷心失望

相關字詞﹕李鵬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