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指陳健波主持內會選主席違憲 郭卓堅申覆核 (22:45)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92條權力,「DQ」原任主持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郭榮鏗,指定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今日(18日)內會選主席,最終李慧琼當選內會主席。「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今早在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梁君彥決定及陳健波主持內會會議屬違憲,另要求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申請人郭卓堅亦要求高院今晚緊急開庭,審理是否受理其申請;但法庭未回應其要求。

郭卓堅在其申請書指出,根據梁君彥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92條,條文列明立法會主席可自行決定《議事規則》沒有規定的事宜,但現時內會選主席已有郭榮鏗擔任立持人,《議事規則》和《基本法》分別列明立法會不能獨自修改議事規則,規則不能由主席隨意修改,所以認為梁君彥錯誤引用《議事規則》92條,陳健波擔任內會選主席的會議主持人亦屬非法。

內會風波 相關報道:

李慧琼當選內會主席 會議期間14民主派議員被要求離場【短片】

內會選主席起衝突 梁君彥:秘書處已報警

內會逐民主派選主席 泛民不承認會議批「名不正、言不順」

建制派稱考慮報警 批民主派衝擊內會黑布遮暴力

相關字詞﹕內會 立法會 內會風波 選主席 郭卓堅 申覆核 司法覆核 梁君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