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清潔雨傘有法 修遮達人:勿用漂白水酒精抹遮 洗衣刷熱水洗皆不宜 (08:29)

踏入梅雨季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完全消退下,外出後雨傘如何清潔?有逾百年歷史的雨傘店第五代傳人邱耀威,既賣傘也修傘,他表示,雨傘一般只需曬太陽或以清水沖洗,如發現雨傘有異味或有污迹才需要清洗。疫症期間,不少人會用漂白水、酒精清潔家居,邱耀威提醒切勿用漂白水和酒精清潔雨傘,否則會令傘布甩色,以及破壞布料上的防水塗層。

雨傘清潔程序:

1. 一般可於浴室打開雨傘,清潔外層傘布。先用乾淨的布沾水加入適量肥皂(或以洗衣液、沖涼液、洗衣粉也可),輕力擦拭清潔傘布,清潔時小心傘骨鋒利。

2. 擦拭後,用花灑以常溫水簡單沖洗表面,再用乾布印乾雨傘,打開曬太陽或陰乾即可。

3. 如傘布有頑固污迹,可用乾布沾少許水及洗潔精,抹在有污迹的部分,待約5分鐘再以常溫水沖洗。

雨傘清潔貼士:

‧ 忌用洗衣刷刷洗傘布,否則會破壞布料纖維。

‧ 水溫方面建議常溫即可,因熱水有機會傷害傘布纖維,甚或使其變形。

‧ 沖洗時,花灑水壓太高及沖水過久,有機會導致雨傘零件受損或生鏽。

‧ 如果是防潑水雨傘,建議只用常溫清水沖洗表面,因為防潑水塗層較難殘留污迹,用一般清潔劑反而有可能破壞塗層。

更多雨傘保養貼士:

傘子護「骨」 朝天打開不易斷

知多啲:遮骨愈多愈堅韌 大傘「食風」易吹反

遮骨演變:貴價碳纖維骨 輕便抗風

相關字詞﹕清潔雨傘 洗遮 抹遮 漂白水 酒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