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教育局:絕非政治干預 設題有問題取消符學生利益 (21:59)

教育局要求考評局撤銷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引起軒然大波。身兼考評局委員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今日(17日)在教育局網站刊出文章,為事件解畫,指出教育局對試題表達看法和提出處理的意見,「絕非以政治來干預考試」,並「強烈呼籲所有在不同教育崗位/職位的教育人士反思教育的使命,不要讓教育專業蒙羞」。

康陳翠華表示,歷史教育重視培養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其中一種常用的教學方式,是教師提供全面的史實和不同角度的評論資料,又說有時這種方式亦可應用在評核題目甚至是公開考試中,但一些牽涉大是大非的題目,例如侵略、屠殺、種族清洗等,「完全不應引導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討論其正面價值」。

康陳翠華指出,本年的歷史科文憑試題目,問學生是否同意在1900至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其間日本曾多次發動對華侵略,千萬計人喪生,批評有人嘗試合理化此命題,硬說是開放題題型,考評技術層面可以容讓學生得出弊多於利,「這是完全失焦的詭辯」。

她寫道,有學者指出上世紀上半葉的歷史複雜,「高中的課程的深入程度,還未達到仔細分析上半個二十世紀中日的這些複雜關係」,認為要中學生在約20分鐘內「就自己所知」來處理這超越他們能力的題目完全不合理,是沒有意義。

她表示,是次設題已有問題,「故將題目取消是合理及負責的做法」,稱這符合學生的利益。

相關報道:DSE考生憂取消歷史科試題影響成績 教師批教育局摧毁考生努力

相關字詞﹕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DSE 歷史科 教育局 陳翠華 取消試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