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研究:戴口罩有效降新冠病毒感染率 稱銅芯抗疫口罩「有好過無」 (18:30)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領導的研究團隊證實,佩戴外科口罩有效降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率,即使受感染,病毒量亦較小,建議市民尤其於室內要佩戴口罩;在室外較通風的地方,如有保持足夠社交距離可不用戴。對於政府派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袁國勇說「有好過無」,又稱他無戴非不相信銅芯抗疫口罩,而是因為「好易甩出嚟」。

袁國勇團隊建立針對研究新冠病毒的金黃敘利亞倉鼠模型。團隊將已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和沒感染的倉鼠,放進封閉系統單位中,每個單位內設有兩個不同籠子,兩籠之間由有孔隔板隔開,單向氣流可從一籠子經隔板進入另一籠子,團隊在兩籠之間放置外科口罩作分隔。

結果顯示,以外科口罩分隔已感染新冠病毒倉鼠或沒有感染的倉鼠,口罩置於沒感染倉鼠的一端,感染率降低至33.3%或以下;口罩置於感染病毒倉鼠的一端,感染率低於16.7%,效果更顯著。

研究結果將於國際科學期刊《臨牀傳染病》在線發表。

相關報道:

倉鼠可助研新冠病毒疫苗 愛協:倉鼠易繁殖多棄養 宜分開飼養

相關字詞﹕袁國勇 倉鼠 口罩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