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考評局前秘書長:加另一角度史料損題目區分度 (23:29)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題目惹爭議,教育局譴責試題資料片面、具引導性,局長楊潤雄昨(15日)要求考評局取消有關題目。考評局前秘書長蔡熾昌今日(16日)以個人身分在網媒撰文,指出若試題提供另一角度的史料,會大大降低題目難度及「區分度」;取消題目是公開試的嚴肅項目,須以科學為基礎,輔以專家意見,「偏離正軌,放下專業,後果嚴重」。他又說,「很難想像考生答題時腦海會浮現政治思想」。

蔡熾昌在文中指出,若試題「人人答對」,代表區分度(discrimination index)太低,失去甄別考生的能力,「等於一條廢題」。考評局在涉事試題當中,若加入另一角度史料,則無論考生的歷史認知程度如何,都必定會回答「不同意題目的觀點」,這損害了題目的區分度;添加非必要的資料,除浪費考生閱題時間,亦會浪費紙張,違背環保政策。

蔡熾昌認為,考評局出於上述兩點而未有加入另一角度史料,而使用折衷辦法,要求考生參考試題提供的資料「並就你所知」,回應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若考生對抗戰歷史一無所知,才會單憑資料同意該觀點;小心審題的考生則會留意到「並就你所知」一句,運用他們對抗戰歷史的知識發揮,選擇「弊多於利」,如此題目才能達到較理想的區分度。

蔡熾昌《眾新聞》文章

DSE歷史科試題爭議 相關報道:

教局促撤「偏頗」試題 專隊查考評局 考評:盡快開會商討 葉建源:政治凌駕教育如文革

試題經專家試做複檢 教局促交代審題者

教師:「利多於弊」題型無問題 考評委會:套入侵華歷史變冒犯

否認DSE歷史科「設局嫁禍」 教育局:無派員入審題委員會

相關字詞﹕文憑試 DSE歷史科 歷史科 試題 考評局 教育局 蔡熾昌 中日關係 日本 中國 抗戰歷史 抗日戰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